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宁90后海归回家卖豆腐 3年间年销售额超1.5个亿

来源: 大潮网

  今天,记者要给大家讲一个特别励志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英国海归,而且还是个90后“小鲜肉”。

  令记者特别佩服的是,学成返乡的他没有选择互联网、金融等炙手可热的领域,而是出其不意做起了豆腐。

  谁曾想到,短短3年时间年销售额就超过了1.5个亿!

  那么,这位“豆腐小哥”是谁?这背后究竟有着怎么样的一个故事呢?......

  记者所说的这位“豆腐小哥”,名叫吴钰涛,海宁长安人,出生于1991年。

  吴钰涛在高中的时候就去了英国留学,2013年从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毕业之后,他毅然选择回国创业。

  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你一个拿着计算机和数学双学位留学回来的人,不去搞互联网来做什么豆腐?”

  “2013年创业最火的是做APP,我至今记得我们老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做事情一定要有前瞻性,如果你只是从当下的热点去创业,那别人的资源和精力都是超过你的......而且当时我也去做了考察,APP行业竞争激烈,能真正拿到风口资源的人只有少数。说白了,我要是也去做APP,那不是瞎凑热闹么。于是我就没有考虑互联网这一块,而是从自己的家庭情况出发,把目光投向了实业,实业兴邦,现在也鼓励大家做实业,不过一开始其实并不顺利......”吴钰涛说。

  其实吴钰涛所说的一开始的创业,也不是做豆腐,而是做机械手,当时吴钰涛觉得,机械自动化一定会有前景,再加上他的父亲原本就是实业起家,对于机械这一块就比较好切入。于是他就和父亲商量着组建团队,但是摸索了大半年,进展并不顺利。

  虽然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要知道投资实业,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吴钰涛着实不甘心,难道第一次创业就这么失败了?

  那段时间,吴钰涛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思考,偶然间他想起他在英国念书的时候,曾无意间参观过一家啤酒厂,厂里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让他触动很大,从酿、灌到运输,一整条线下来一共只需要13位操作人员。

  这不禁让他想起开豆制品厂的父亲常向他抱怨的事情:“一个不大的厂却要雇300多位工人,而且还招不到年轻人。冬天忙的时候一天得工作18个小时左右才能供得上货......”生产技术的落后激发了吴钰涛想要变革的想法。

  “机械手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可以转变思路,尝试改进豆制品生产工艺!”吴钰涛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的父亲。

  “小涛,豆制品制作工艺那么古老,你想要变革并没有那么简单,但是既然你有这样的想法,我一定支持你。”父亲的话给了吴钰涛很大的信心。

  广东、福建、北京…在跑遍了中国大多数城市之后,整体的调研结果让吴钰涛很惊讶——整个豆制品市场的份额在1000亿左右,但中国最大的10个厂加起来的总份额只占到30个亿左右,剩下97%的份额在哪里?在小作坊和豆制品手艺人那里。以海宁市为例,2008年的时候,全市有200多家小作坊及手工作业者在从事豆制品相关的生意。

  不仅如此,由于生产工艺落后,豆制品的利润空间也很小。吴钰涛说,杭州有一家老百姓几乎都知道的知名豆制品企业,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豆制品企业于前年3月正式挂牌新三板,财报显示,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8.5亿,净利润却只有3784.6万。

  日本人能做,为什么我们不能?

  “这么大的知名企业都没有做成的事情,你一个90后毕业生怎么就能行?”一开始,很多人对吴钰涛的想法都表示怀疑。

  那段时间,为了了解豆制品的加工技术,吴钰涛跑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豆制品机械厂,他惊讶地发现,这些工厂的技术大多都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水平,其中最先进的一家机械厂,也只是引进了日本的技术,但是这套设备很贵,最少也得1200万,而且只能做一款豆制品。

  “日本人能做,为什么我们不能,我们不仅要自主研发设备,而且要做得更好!”

  从上海回来后,吴钰涛和自己的团队就开始研发制作豆制品的设备 ,那段时间,吴钰涛每天吃饭、睡觉都没个准点,找材料,画图纸,研究工艺流程......甚至有朋友嘲笑他:“你压根就不像一个留学回来的人,倒是像个打工的......”

  一场迟到20年的行业革命

  经过8个月的努力,第一台制作豆制品的生产线终于研发成功了,这是一条制作油豆腐的生产线,原来制作油豆腐需要30多个工人,而现在只需要2个工人参与整套生产线的首尾两端就可以了,并且产量从原来每天的一万三千斤提高到了两万斤。

  但没想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正当大家还沉浸在研发成功的喜悦中时,第一条生产线突然出了问题。其中有一个部件总是坏,那天吴钰涛和团队一直从下午修到了凌晨2点,不过好在问题不大,生产线修好了,但是对于这样的结果,吴钰涛完全不满意,他又和团队给机器做了改进,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直到这个时候,拿着工具,满身机油的吴钰涛才有了一些成功的喜悦。

  △福鑫食品生产线

  如今,吴钰涛的团队已经自主研发了8条全自动豆制品生产线,其中包括制作豆腐、千张、豆干、豆腐衣......这些生产线的投入,与传统工艺相比可以减少60%的劳动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生产线还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很多设备甚至在全世界都属于首创。

  吴钰涛说,现在在车间里看看似乎很简单,一盒盒豆腐就这么出来了,但是其实他经历了很多,要知道豆制品这个行业,原先的模式已经运营了上千年了,豆制品一直就是那么手工做出来的,所以每一套新旧技术的更替所带来的变化,往往不只是设备的升级,还有它背后一整套运营模式的重塑,这不亚于一场行业革命。

  于是,在这场行业革命的冲击下,新的问题又来了。

  吴钰涛说,很多人告诉他,商人要狠,但是他觉得,在他这些新的生产线下,很多小作坊以及手工作业者或许就此被砸了饭碗,他再次陷入沉思......

  大家一起赚钱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吴钰涛曾跑到创业板上去摸摸创业的底。研究之后,他发现,最赚钱的居然是一家养猪的公司,去年的净利润约110亿,独占整个创业板25%的利润。

  那么这家公司为什么会这么赚钱呢?吴钰涛一段时间内,都在熬夜,就为了弄清楚这个事情,为此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这家公司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管理运营模式,以技术为入口,掌握起整条产业链的主动权,做好种苗、饲料的研发,然后把它们输送给当地的农户,由他们去养殖,农户再把养大的猪、鸡卖给公司,由集团去销售。

  农户养殖猪仔,小作坊卖豆腐,这两者之间有共同的地方,都是来自最原始的农业,有着庞大的农户基础,与其抢走这些农户的“饭碗”,不如把他们吸收进自己的运营模式里,大家一起赚钱。

  在这种运营思路下,2014年,吴钰涛成立了浙江福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是我的强项,那我就只做生产,大家协同分配看如何把资源利用到最好,这才是运营上该有的思路,而不是想着要去做垄断。”吴钰涛说。

  思路虽好,但是到了真正落地,也会遇上现实的阻力。就单从海宁市来看,80多个作坊,一开始得一家家去说服他们关掉自己的作坊,然后只做销售,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你可不能辜负我们对你的期望

  2014年和2015年,吴钰涛决定收购嘉兴市另外两家大的豆制品企业,这样联合起来就能占据嘉兴50%以上的份额,规模起来之后,成本就能降低,给小作坊的价格也可以进一步压低,相较自己生产而言,小作坊能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只有这样,这条路才能走得通,散落的小作坊才会愿意只做销售。

  但是收购谈何容易,当嘉兴的家家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听说福鑫公司要收购他们的时候,一开始根本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更别提福鑫公司要求掌握他们67%的绝对控股权了。更加棘手的是,当时江苏的一家豆制品公司也向家家乐发出了收购意向,并且拿出了比福鑫公司更好的条件。

  但是吴钰涛明白,他们的收购条件根本不占优势,他还是对家家乐的负责人说了这么一段话,也正因为这段话,吴钰涛打动了家家乐的负责人,最终让家家乐选择了福鑫。

  “家家乐从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是嘉兴人心中的一块老牌子了,你们舍不得也是理所当然,这点我非常理解,但是你们也知道,家家乐这十多年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很明显是生产工艺牵制了家家乐的发展,我知道你们并不希望家家乐一直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我们接手家家乐以后,可以为家家乐提供新的生产设备,做到资源最大化,除此之外,家家的产品也可以共享我们的销售渠道,放眼未来,我们的经营模式更有前景......”

  听了这些话,家家乐的负责人叹了口气说:“我们老了,还是你们年轻人有想法,家家乐对于我来说,并不只是赚钱那么简单,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当然不希望它就这么老去......我......相信你,以后,你可不能辜负我们对你的期望。”

  就这样,福鑫食品成功控股了多家公司,包括嘉兴市家友食品有限公司、嘉兴市家家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丰水磨坊豆制品有限公司、温州祖善磨坊食品有限公司,每天共能加工百余吨干黄豆,产品占据嘉兴地区一半的市场。2017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1.5亿。在此期间,福鑫食品还走出浙江,与江西省南昌市南方集团达成合作,在当地建成了最大规模的豆制品工厂——江西水磨坊豆制品有限公司。

  他从全国近2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浙江省的骄傲

  2016年,吴钰涛的这一“豆制品生态链”项目经过层层筛选,从浙江省的26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代表浙江省参加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那天,吴钰涛的父亲亲自开车,把他送到了高铁站,他对儿子吴钰涛说:“小涛,这次比赛就算你第一天回来了也没关系,至少你已经代表咱们浙江省参赛了,爸爸已经感到很骄傲了。”

  吴钰涛告诉记者,在湖北孝感,中国青创大赛的比赛让他收获了很多,很多看似门槛很低的创业者,其实个个都是牛人,比如卖切糕的,卖枣子的,卖水蜜桃的......都在“江湖上”做出了惊人的业绩,和他们比,吴钰涛觉得自己根本不够格,对于比赛,也就没有抱太大期望,但没想到的是,经过激烈角逐,吴钰涛从150名省级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为此,京东的一位副总是这么评价吴钰涛的项目的:“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沉得下去才浮得上来

  吴钰涛的身上似乎有种超出同龄人的沉稳和大气,27岁的他,手握5家企业,虽身处创业的热潮当中,但却一直保持着自己冷静思考的能力,也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

  2018年,对于吴钰涛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征程,他说他又有了新的方向——双蛋白工程。简单地理解就是研发双白蛋白饮料(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相结合的饮料),并且把胶原蛋白做成独立的功能型产品。“ 以前,中国制造只是一种粗放的复制,但是现在,我想让我们的胶原蛋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吴钰涛说。

  (原标题《海宁90后海归 拿着双学位竟然回家卖豆腐 年销1.5个亿!更厉害的是...》。编辑肖未)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