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最新!杭州地铁1号线延至海宁?海宁智轨通下沙?

2018-05-21 10:43:53 来源: 大潮网

  “融杭”,可是时下海宁老百姓关心的一个热点。尤其是杭海城际铁路的建设,更是咱们期待的一件大事!

  这不,潮城融入杭城,海宁又迎来新消息。据杭州多家媒体报道,经前期研究,海宁至下沙计划引入“智轨” ,长安出发,直通下沙!

  2016年,海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海宁提出,积极争取长安至下沙城际铁路连接线。按照设想,这条连接线主要连接杭海城际和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串起奥特莱斯、盐仓新区、长安镇(高新区)等地。

  采取哪种轨道制式?海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之前考虑过BRT、单轨列车、智轨电车等多种模式。

  今年初,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强,在畅谈2018年镇(区)的发展思路时提到,要积极对标下沙,加快谋划推进长安至下沙的“智轨”项目。

  不过,这条智能轨道快运线,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什么时候能建,还不确定。全长19.2公里,设站20座!

  经过考察,海宁市制定了线路方案:

  北起仰山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经仰山路、长安路(规划)、天明路(规划)、海航路(规划)、启航路、安澜路、建设路、文海北路,至文海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

  全长19.2km,工程总投资约12.5亿元。

  全线设站20座,平均站间距约1.1km,主要有省机电学院站、中心广场站、东方学院站、海杭路站、启潮路站、白沙路站、启辉路站、奥特莱斯站、银海街站等。

  海宁市长安镇至杭州下沙智能轨道交通线路走向示意图

  为什么起“智轨”这个名字?说完这些,很多小伙伴一定还不清楚

什么是“智轨”?

  “智轨”,简单说就是智能轨道快运列车。

  外形上,“智轨”的车厢和地铁很像,长32米左右,宽2.65米,也和地铁车厢基本相当。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每节编组可乘坐100人。但因为不依赖钢轨(广义铁轨)行驶,和汽车一样,使用胶质轮胎。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

  为什么起“智轨”这个名字呢?长安镇(高新区)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智轨”的通行道路下,铺设有智能芯片,用来引导列车运行,基本实现无人驾驶,司机只需负责处理突发情况。通行道路可以和社会道路共用,需要过路口时,列车可以自动控制信号灯,保证优先通行。可以说是相当有“智慧”了。

  如果这条“智轨”顺利建成,海宁将成为拥有普速、高铁、城际、智轨4大交通系统的城市,全省独一无二,全国也找不出几个。

  还有一个好消息!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海宁正在积极争取引入杭州地铁1号线北延线到长安镇。

  这条线从萧山国际机场向北引出,过钱塘江后经奥特莱斯,到海宁(高铁)西站。

  目前,萧山国际机场至地铁1号线下沙江滨站,是杭州地铁1号线机场延伸段,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19年建成;下沙江滨站至文海南路站,已经建成通车。

  北延段从文海南路站向北延伸,有传言说,延伸至许村后,接入海宁西站。长安镇正在积极争取,可以“两线合一”,按照规划的“智轨”线路建设,北延至杭海城际长安镇站。

  目前最新的完整的地铁路线图!

  如果能够按照地铁模式建设,长安镇不仅能通过杭海城际连通杭州,同时也可以通过长安至下沙地铁连通杭州,俨然成为“下沙2.0”、“杭州编外区”。

以城市的姿态融入杭州

  此前,长安镇(高新区)也提出,要抓住“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导入杭州理念、规划、道路,加快与下沙同城化,以城市的姿态融入杭州。通过“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的建设,把镇(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建设先行区、排头兵。

  而事实证明,在融杭的路上,长安镇(高新区)一直在努力!

  落户长安镇(高新区)的企业,八成以上是杭企。娃哈哈工厂、西子重工、巨星工具、杭海物流就是代表;开发的星星港湾花园、巨都·桂花城、东海花港等楼盘,八成以上住的是杭州人或新杭州人;逛百联奥特莱斯的客流,60%以上来自杭州。今年年初,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和海宁再度签约,建设奥特莱斯二期工程。

  话说回来,无论是“智轨列车”,还是杭州地铁一号线北延。要是最后能建成的话,海宁人特别是西片的人去杭州,尤其是去下沙,将是分分钟的事情!

  潮城融入杭城,海宁与杭州的双城生活指日可待!一起为海宁越来越快的发展,戳个大大的心。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