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景区共享单车运维实行“片区轮值”模式

2018-05-24 06:59:31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

  近日,在南湖景区会景园,三位身着统一白色T恤的哈罗单车运维人员正在忙碌着:把不在停车位内的共享单车运到有停车位的地方,把停放不整齐的单车一一摆放整齐,并实时将管控的成效进行拍照记录。

  经过一路巡查一路清理,南湖景区周边共享单车变得更为秩序井然。据悉,这是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首次尝试共享单车运维“片区轮值”模式后的首日工作场景。

  据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湖区范围内共有共享单车运营公司5家,其中摩拜、哈罗、OFO为自行车,芒果、蜜蜂为电单车。据初步统计,全区共有共享自行车3万辆,共享电动车1100余辆。

  “长期以来,各单车公司各自运维管理的模式,与城市片区式管理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难以形成管控合力,同时乱停乱放现象多发,也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该负责人表示,为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作为,集思广益,专门邀请嘉兴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5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并最终出台了《南湖区共享单车试点方案》。

  记者了解到,这次共享单车试点范围以南湖景区为主,同时包括了南湖街道部分区域。具体的范围主要为:东至南湖路、海盐塘路,南至中环南路,西至新气象路,北至鸳湖路。

  为有效规范引导单车在指定区域有序停放,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嘉兴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前期充分踏勘的基础上,加强景区共享单车停放点位的路面改造,停车线施划,做到应划尽划,并增设告示牌、引导牌等设施。

  同时,实施共享单车运维实行“片区轮值”模式,试点为期两个半月,分别由OFO、摩拜、哈罗3家共享单车公司对试点范围进行分期管理,以每两周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每个公司运维两轮。在轮值期间,单车运营商需对试点范围内所有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进行管理,不分车辆所属单位(共享电单车自行运维)。

  此外,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专门成立了微信工作群,由指挥中心、试点区域涉及的中队人员、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负责人和运维人员组成。南湖中队、南湖景区中队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将及时上报微信群,由运维公司负责进行及时处理反馈。

  为了对单车公司管理成效进行有效评价,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嘉兴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根据处理时间、日常管理效果等进行打分,作为下一步在全区推广的评价考量,后续也将根据试点管控成效,进一步完善管控方案。

  “根据方案,我们要求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包括共享电单车)在7月30日前在嘉兴市要有独立的营业执照。”该负责人表示,为便于监管,他们正在研发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平台,平台建立好后,将要求共享单车公司通过平台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实现“派单式”管理。同时,也要求企业加快科技革新,通过电子围栏技术,设立禁停区、还车区等。南湖区将采用信用积分等制度,约束用户的使用行为。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