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后厨媲美大饭店!海宁全省率先建成69个农村家宴中心

2018-05-24 08: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宣应 沈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是今年浙江省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全省计划建设1500家,嘉兴要建130家。在嘉兴,海宁农村家宴中心的标准一直是全省领先,这一标准将上升为嘉兴全市标准。近期海宁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标准化的农村家宴移动放心厨房,这些都为全省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程以有益启示。海宁给我们提供了怎样的样板?成效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5月23日,正好是海宁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徐建海的女儿出嫁,没有选择在酒店摆宴席,他请来了乡村厨师,在社区的桐溪家宴中心摆了27桌酒席。“一桌一天1800元,比酒店里实惠多了,我们吃的放心。”老徐乐呵地说,家宴中心不仅在档次上不比酒店差,食品安全也有了保障。

  桐溪家宴中心的硬件设施确实属一流。这里属于新农村集聚点,周边有公寓房安置1800户,自建房约1000户。家宴中心是改建而成,2017年春节正式投入使用,是海宁首批通过规范化达标验收的家宴服务中心,建设总投资约130万元。

  中午11时40分,走进桐溪家宴中心,70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桌子,舞台上还有各种节目轮番上演,徐建海的亲友纷纷落座,坐等一道道菜品上桌。透过家宴中心一侧墙壁上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楼下的厨房间里,统一着装的家宴厨师们正忙着切菜、上菜等,一切规范有序。后厨分为热菜备餐间、冷菜备餐间、烹饪加工间……每个加工室都配有消毒设备,另外还有消毒保洁间,保证食品加工安全,真正做到了“阳光厨房”。

  “后厨跟大饭店差不多,我们的厨师也要求持证照上岗。”海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许海东告诉记者,在海宁,要做一位家宴厨师必须有营业执照、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合格证书三张证照,明确脱离原来的雇工范畴,列入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管理范畴。据统计,目前,海宁“两证一照”市场准入备案共1226人。

  海宁还出台了《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设置了7大项服务内容和19项服务程序及其操作细则,对家宴操作内容与标准都有明确要求。比如,在家宴准备环节,对家宴操作厨师、助厨和帮工等,通过询问和观察,发现当天有腹泻、发烧、感冒、手部皮肤破损并有炎症等状况人员,不得上岗。所有人员不得留长指甲、不得涂指甲油、不得佩戴首饰等等。

  对于不守规矩的,海宁还有一个“红黑榜”来约束。与酒店不同,厨师是农村宴席的责任主体。海宁当地政府开办了家宴厨师培训班,发放农村家宴厨师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一年。不过对获得执业资格的厨师,还依据《海宁市农村家宴厨师记分评价办法》进行评价,周期内扣20分以内,上红榜。扣20-30分的,上灰榜。扣30分以上的,上黑榜。结果还同步公示到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网的海宁乡厨栏目,所有厨师的技能等级、证书编号、历次扣分情况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方便村民选择可靠的厨师。许海东说,今年就有两位厨师上了黑榜,现在被禁止从事乡厨一年。

  海宁推进家宴中心不遗余力。对于一些纯农村地区,家宴中心也尽力保留传统特色。袁花镇长啸村家宴中心占地900平方米,大厅最多能容纳45桌酒席,大灶使用的是老底子的土灶,烧的是柴火,保留传统的农家烟火味。

  眼下,全省规范化家宴中心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但目前规范化家宴中心建设数量有限,加上“好日子”集中,大部分的农村家宴还是在农户家中举办。2017年海宁全市共举办100人以上的农村家宴15000余场,有80%的农村家宴依旧在农户家中举办。为此,海宁推出移动的家宴移动放心厨房,补足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海宁还完成制订了首个《农村家宴移动厨房配置与管理规范》。目前已建成的69个规范化家宴中心阳光厨房建成率100%。

  在海宁,越来越多人选择农村宴席。据统计,2017年,海宁有统计的10桌以上宴席超过15000场次,大约235万人次出席。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