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优化要素配置 桐乡洲泉镇打造企业创新“绿洲”

2018-05-24 08:2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苏凯平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苏凯平)同一条生产线,进料后可生产出三种规格的聚酯产品,桐昆集团全球首创“一头三尾”一体化聚酯装置后,实现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借此打开市场。今年一季度,桐昆股份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55.86%。

  “洲泉大企业多,行业单打冠军多,企业在创新上舍得投入,形成大象起舞和众马齐奔的局面。”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说,全镇有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前4月,洲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62.5亿元,同比增长21.5%,发展引擎强劲。

  “大象”起舞的不止桐昆一家。化纤龙头企业新凤鸣集团同样好风劲吹。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6%。眼下,年产28万吨改性纤维整合提升项目进展顺利,主体厂房建成。这个项目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杜邦工艺、康泰斯公司聚合设备,配备智能化立体仓库。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投资2.5亿多元,建设新凤鸣研究院,加快智慧转身。

  龙头带动,众马齐奔。嘉兴永发电子公司从加工小五金起家,后涉足电子行业,再与全球最大的家居供应商宜家家居合作生产不锈钢家居用品,产值连年攀升。今年1月至4月实现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20%。“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二选择。”公司总经理夏小丽说,去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近千万元,开发24款新产品,拥有专利35项,其生产的紧固件产品应用在高铁轨道、核电站等高端领域。

  “借智”创新,发展提速。浙江双箭橡胶公司花5000万元请来日本坂东公司松本先生的专业管理团队,对输送带生产中发现的问题专题破难。此前,输送带生产中常会出现带坯打皱现象,极易造成胶带内帆布层起泡,需要返工处理。今年2月,专业团队提出针对性改善方法后,带坯打皱现象大幅降低,公司设备有效运行率超过99.4%。截至目前,“双箭”公司先后制定输送带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余项。

  优化要素配置,激发创新活力。洲泉镇将要素资源向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在行业内有优势的企业和项目倾斜。“我们建设重点企业研究院,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省市财政补助资金达到1600万元。”新凤鸣集团副总裁赵春财说。眼下,洲泉许多企业与各大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依托省级企业研究院和省级院士工作站,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00余项,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100余项。以创新为指挥棒,洲泉镇力争到2021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3%。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