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宁52岁大叔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他经历了什么?

2018-05-24 08:31:48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号

  美丽的西藏,神秘的喜马拉雅山脉,世界海拔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就在那里。无数登山爱好者为之狂热。

  2018年5月14日,中国69岁“无腿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他用一双钢制的假肢实现登顶珠峰梦想,他感动了无数人,也激励了无数人。

  就在两天后的5月16日上午7时01分,有一位海宁人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那一刻,全世界的没有一座山比他更高!他叫徐立勤,52岁,海宁成功登顶珠峰第一人!

  海拔8844.43米为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而我们常说的8848米则是尼泊尔等使用登山者采用的雪盖高(总高)8848米,两种高度都被承认。

一年半的准备 只为登顶欣赏风景

  5月20日,徐立勤带着登顶珠峰的荣耀与兴奋回到了海宁,在他稍作整顿休息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完成了这项壮举的海宁人,让他来讲讲在攀登珠峰路上发生的故事……

  5月22日下午,记者第一次见到徐立勤时,总感觉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眼前这位海宁人个头不大,皮肤黑黑的,脸上仍还留着在高海拔地区被紫外线晒伤的痕迹。

  “登山可不看个头,太高大反而不适合爬山。”徐立勤笑着向记者解释道,他整个人还远未恢复到平时的样子。不过从眼神中,记者能感受到这趟旅途的艰难和成功的喜悦。

  徐立勤今年52岁,土生土长海宁人,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与雪山结缘,还要从2010年那会开始,“当时爱好徒步,一段时间走下来发现国内的路线走得都差不多了,于是想到了要去爬雪山,挑战一下。”徐立勤告诉记者,自己爬山的目的也非常单纯,“就是为了看风景”,他享受着爬到山顶远眺的那一刻。

  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8848米的海拔高度让人止步,但征服珠峰却是许多登山爱好者的一个梦想。

  这次,徐立勤要从北坡挑战珠穆朗玛峰。相比南坡,北坡更陡更险,也存在着“北坡难南坡易”的说法。为此徐立勤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

  不过想要攀登珠峰可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去的,“它有门槛,你要成功登顶8000米以上的山才能有资格去挑战珠峰。而要爬8000米就得先爬7000米,一个阶梯一个阶梯来。”徐立勤说。

  2016年,徐立勤成功登顶海拔8201米卓奥友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

  “爬珠峰主要靠两方面,体能和心肺功能。”徐立勤说,为了能锻炼这两项功能,他每天都会去跑山。是的,我们都是步行上山,而他是采取跑的方式,东西山来回跑。

  “除了跑山,还会骑自行车、走楼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徐立勤也是咬着牙坚持了一年半。

高原上的浪漫 海拔6500米放风筝

  4月7日,徐立勤到达拉萨,开始了他为期一个半月的登顶挑战。“登顶珠峰的其中一个难度就是周期长,从各方面消磨你。”他说。

  在拉萨时的徐立勤。

  即便是每天跑山的徐立勤到了在海拔3000多米的拉萨也会感到不适应。

  徐立勤参加的这支登山队共11人,来自中国各地。在离开拉萨后,一行人在珠峰下的县城定日修整一天后,随即就来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这也是徐立勤冲顶的开始。

  在平原地区生活的我们可能根本无法想象,5000多米上徐立勤一边在不断适应高原,另一方面还要进行持续的拉练。“主要还是睡不着,吃不下,头晕。”回想起那段时间里,徐立勤苦笑着说,“吃饭成为了完成任务,而且根本没有食欲,吃不下饭。”

  不过虽说如此,徐立勤做了一件很浪漫的事,在海拔6500米的营地上,他放起了随身带来的风筝。

  “这件事说来也很有趣,出发前一天碰巧父母在外面参加活动带回来了一个风筝。我想着要么这次就带过去试试看。”他说。

突发情况惊险!3大关卡印象深刻

  在达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后,突发情况发生了!

  徐立勤的膝盖开始发疼!“当时也为自己捏把汗,要是真的发病了,就意味着要放弃这次攀登。”此刻怀揣着紧张不安,徐立勤不得不折返到大本营休息,这次登山的旅程也打上了个问号……

  队伍里都是运动达人,有人分析说这是晨僵。所幸的是,休息了两天后,徐立勤膝盖疼的症状消除了,“一定不能生病,在这里哪怕是感冒都不行,一感冒就都完蛋了。必须确保身体健康,保障生命安全!”在确认自己健康无恙后,徐立勤决定再次出发!

  “我们采用的是喜马拉雅式爬山,也就是步步为营。”徐立勤一队人经历了1号、2号、3号营地。

  北坡上有着著名的“中国梯”。

  北坡上有着著名的“中国梯”。中国梯是中国登山队于1975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在 “第二台阶”的岩壁上架起的一座高近6米的金属梯,它承载着中国人对珠峰的探险历史。

  眼镜,防雪盲,连体羽绒衣,保暖

  8000米以上专用登山鞋,防冻防滑

  氧气瓶,呼吸的保障

  ……

  徐立勤全副武装!

  在向上攀登的一路上,还会用到上升器,套在绳子上做引导,要知道自己的生命安全全靠这一根绳子来保障!徐立勤时刻顾着安全,集中精力迎接来自大自然的挑战。

  回顾整趟北坡登山之旅,有3处地方让徐立勤印象深刻——

海拔6600米大冰壁——陡

  从照片中我们看到徐立勤身后的大冰壁几乎是垂直的,徐立勤坦言,当时面前出现这面冰壁后感到十分震撼,而且信心不足,“太陡了很担心会失败。”最后,他们的队伍采用“之”字形的方式艰难上爬。

  在大冰壁下,徐立勤又一次放起了他的风筝。

大坡——长

  漫长的大坡最能消磨人的意志,徐立勤这段路走得很累,精神也很疲惫。

海拔8300横切面——险

  在几乎垂直的横切面上行走,脚边就是千米深渊。这张照片看得记者腿肚子有点发软。

冲刺!最后的垂直距离500米!

  攀登珠峰最重要的就是天气,“不论你准备了多久,花了多少金钱,多少经历,最后还得看天,是老天来决定你这次能不能爬上去。”

  最后那天真的是天气照顾,没有风,气温零下25℃,用徐立勤的话来讲就是,运气好的一塌糊涂!

  几乎垂直的山坡营地,脚下是湿滑的碎石,身后就是悬崖。

  海拔8300米处的营地,可以看到整个云层、山脉都已经在下方了。这是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也十分强烈。

  5月16日凌晨,徐立勤开始向珠穆朗玛峰发起了最后的冲刺!凌晨一片漆黑,照明全靠头灯,用手中的引导绳,一步一步慢慢前行。

  开始飘雪了,不过不打紧没有风就行。天蒙蒙亮,队伍马上就要抵达顶峰了,宇宙就在他们的头顶。

  最后的这段路垂直距离500米,路程3000多米,徐立勤一行花了7个小时才坚持走完。

  终于,在早上7:01太阳升起时,在珠穆朗玛峰顶,徐立勤享受到了第一缕的阳光,他第一次挑战就实现了成功登顶!

  徐立勤站在了全世界的最高峰,正如他自己所言,爬山就是为了看风景!为的就是享受的这一刻,徐立勤做到了!

  不过刚享受到了珠峰的绝景,但徐立勤却还不能太兴奋。“越早下山越安全。”他告诉报姐,在珠穆朗玛峰顶停留了没多久,就是开始下山了。

  “冲顶时天还黑没觉着什么,下山天亮,一看下去几千米的深渊,确实感到了危险。”上山容易下山难,那时的徐立勤还有来自体能上的考验,冲顶让他消耗了许多体能,他们不得不更加地小心翼翼……

  和上山一样,徐立勤一行人的安全保证就全靠这一根绳子,下山也就更依赖工具,依靠技巧了。下山这段路,他们走了两天多。“成功登顶珠峰,还要包括下山这段,要安全抵达大本营才能算是完成一次完整的珠峰登顶。”

  “我们队伍11人这次没有人受伤,可以说运气真的很好了。”徐立勤告诉记者,在他们前面的一支队伍就有人因为刮大风给冻伤了。

  4月7日出发,5月20日回到海宁,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徐立勤从67公斤降到了62公斤,瘦了10斤;在忍受了高原极端天气,紫外线晒伤后,他的朋友们告诉他黑了,瘦了,沧桑了……但在徐立勤眼里一切都值,因为他曾站在了世界最高峰,享受到了天下绝景!

  这次的登山组织方告诉徐立勤,从2008年以来,仅有128名成功登顶珠峰(不包括向导),而他也是其中的一员!

  “登山圈里把无氧登顶称为‘登山家’,像我们这样背了氧气瓶只能算是登山爱好者。”徐立勤说。在交谈中,徐立勤透着兴奋,但还是有一丝疲态,他告诉记者要恢复到原来身体水平起码还要3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主要还是吃好睡好。他也坦言,接下来也没有其他的攀登计划了。“主要年龄也是一个问题,52岁在体能上也难跟上了。”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