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放大“央企效应” 海盐借梯登高寻求核电关联产业新突破

2018-05-25 08:17:49 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新闻

  一座核电基地见证了央企与地方协同共进的三十余载岁月,也催生了县域经济中别具特色的海盐核电关联产业集群。近年来,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依托核电优势,充分利用核电关联企业优势接轨央企,持续放大“央企效应”,产业规模、产业水平均取得较大增长。

  5月22日,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组织成员企业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举行对接交流,依托工程公司的技术力量,进一步促进本地企业在对接核电、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以核工程研发、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单位,集核工程研发、规划、设计、总承包、核电站运行支持服务、工程监理等全功能于一体,在核工业领域拥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中核工程海盐调试基地)于2015年落户海盐县“核电小镇”,项目主要用于核电调试技术研发、人员培训及新技术、新设备的实验,对提高核电调试技术及在役核电站技改技术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对接会上,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新研发的1E级变频机柜产品鉴定相关情况以及核级产品的相关标准要求,希望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取得进一步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觉得与央企对接非常有意义,因为核电行业有其特殊性,行业的标准要求、应用要求都十分严苛,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吃透这些会比较困难,希望能得到央企更多的指导。”

  据了解,包括佳乐科仪在内,当天共有十多家本地核电关联企业提出了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合作愿景。浙江国检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也是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的成员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及制品、紧固件系列产品、焊接件等产品化学成分分析及力学性能测试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在核电领域,曾先后参与秦山核电、田湾核电、三门核电等项目的检测任务。

  “在下一步发展中,公司也想借助工程公司的技术支持,进一步拓宽核电领域业务。”浙江国检总经理助理孙国峰说道,浙江国检希望依托工程公司专家的技术实力,提升检测能力,满足更多核电领域的检测需求,从而向核心业务领域拓展。

  随着秦山核电基地正式落成,在海盐的央企下属企业继续资源整合、产业外延,多个“中字号”项目落地开工,集结起一批行业排头兵。据介绍,仅在秦山街道“核电小镇”中心区周边,就聚集有中核机械、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中核检修等央企下属骨干企业。

  “在盐的央企下属机构,大部分都是我们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的成员,他们作为行业的排头兵,一直发挥着带头引领作用,现在整个联盟已形成以央企、世界500强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统计,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拥有66家成员单位,联盟企业总产值已达到260亿元,其中涉核销售与服务产值超过12亿元。面对核电领域发展新的机遇,秦山核电副总经理、联盟理事长刘崇都表示,联盟将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发挥联盟平台优势,组织企业与各大核电央企开展经常性的对接交流活动,扩大县内企业产品(服务)入核的数量,创新产业合作的方式,实现联盟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