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农家土灶柴改电助力“美丽乡村”焕新颜

2018-05-25 08:17:48 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新闻

  “电饭煲、电磁炉、电冰箱、电视机……你看,这些我还都会用哩,这个电灶头也是不在话下。”老人周继尧已经94岁了,看到家里的土灶头变成了电灶头,对于新事物他依然是兴致勃勃。据悉,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联合地方政府正积极推动“农家土灶柴改电”项目,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48家农户成为首批试点。

  到底电灶头长什么样?与传统土灶相比又有哪些优势?近日,记者跟随海盐供电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成员来到周继尧家了解情况。初看电灶头和土灶头外观没有区别,电气化改造并没有破坏土灶的原样。之所以土柴灶能升级成电灶,关键在锅。电灶所使用的铁锅经过定制,电热体浇筑在铁锅底部。

  “灶口的控制面板可以控制火力大小、定时等功能,并采用了电源保护器,相比柴灶,电灶更安全环保,农户家中无需堆放燃料,灶台可长期保持清洁,人也不再烟熏火燎。” 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陆升华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土灶头作为农村百姓食文化的根基,还衍生出了海盐独有的非遗文化“灶头画”,无损改造则留住了乡土记忆的这个特殊符号。

  村民周仁章是一名环卫工人,她告诉记者:“自从‘美丽乡村’搞起来后,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以后有了电灶头,我也不往家里捡柴火了,院子里的环境也要大变样。”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文溪坞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得益于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顾慧琴自办的农家乐也是红红火火。“忙起来的时候要烧好几桌菜,这时候电灶头就派大用场了。”顾慧琴高兴地说,以前在土灶头上煮饭烧菜,还得让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帮忙烧柴火,柴禾堆满了灶边,厨房显得又脏又乱,我也不敢让人参观“灶头画”,这次电灶头算是改对了!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供电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村委会、村民和符合资质的生物质企业合作,实现了“政府部门补贴、村委会统一处置、供电部门改造安装、老百姓直接使用”的四方受益的良性循环。目前农户改装电灶头不必自行承担资金,原有的柴火也可享受回收处置的相关优惠政策。村委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落实柴改电后“柴”的统一回收处置。

  在永兴村试点后,海盐供电将在该项目上继续探索便民服务举措,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将建设“绿色能源村”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使“农家土灶改电”项目有据可依,推动“永兴村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复制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这样的电能替代项目在海盐全县还有很多。海盐供电深入调研了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和新围垦经济区等区块,全面分析挖掘电能替代需求项目,构建电能替代“储备项目库”,因地制宜地推进“机器换人”、“内河岸电”、锅炉“煤改电、油改电、气改电”等工作,淘汰高污染用能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全县污染整治和经济转型。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