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三治融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平湖野马村美丽蝶变

2018-05-25 08:17: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朱颖玉 朱仙

2.jpg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朱颖玉 朱仙)近日,66岁的毛林根,当上了农家乐老板。他家的“野马农家乐”作为平湖市曹桥街道野马村里第一家开业农家乐,受到许多人的关注。

  村里人都知道毛林根烧的菜好吃,种的瓜甜。但在五六年前,他还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又养鸡又养猪。当时,村里很多村民都跟他一样,几乎是家家在养殖。从曾经臭气熏天的养殖大村,到今天的河清水净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改变了这个村庄?

  2014年开始,野马村结合相关政策,开展了“五水共治”、 生猪减量提质、“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转型是痛苦的,也遇到了不少难题。面对重重压力,野马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并在工作实践中,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运用“三治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自治 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作为养猪大村,无论是生猪退养还是违章猪舍的清理,都触及到村民的经济利益。如何做到既推动中心工作,又使村民利益最大化?

  为此,野马村成立了村“彩之翼创业互助社”,切实解决剩余劳动力带来的困扰。自“生猪退养”后,该村组织4次小型招聘会,共介绍112名村民进企业、45名村民进公益岗位,另有36名村民通过来料加工获得经济收入,297名村民介绍在工程务工。

  在推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中,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该村先从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入手,并实施“一去一来”工作法。“去”就是到村民中去。村民骨干(党员、村民代表等)按照“就亲就熟就便”的原则自主认领联系农户,按要求开展走访,倾听村民呼声;“来”就是从村民中来。不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民事交办会、民主评议会”,将走访中收集到的各类民情民意及时交办解决。

  针对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脏乱差、个别农户行为不良等情况,该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将接地气的内容纳入其中,并精炼成朗朗上口的“十为十不为”,便于村民牢记和遵守。同时为抓好优美庭院长效管理机制,该村引入嘉兴青扬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3.jpg

  在青杨社工组织的协调下,成立“野马村美丽乡村联合理事会”。该理事会的最终目的是以村民自治为基础,解决野马村在生态治理、人文环境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以互助为基础,以“理事会”为中心,形成野马村村民自治体系。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对全村农户的“优美庭院”开展评选和公示,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户的参与热情,推动村民自治落地生根。

法治保障 提升村民的法律素养

  在生猪退养过程中,该村除邀请平湖市政法委生猪退养宣讲团为村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外,及时成立了法律服务团,通过法律服务团多次组织法治宣传讲座、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及面对面做重点户的工作,使广大农户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全面推进工作。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又不可避免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该村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平安书记、全科网格员、曹桥好帮手、平安志愿者等队伍作用,结合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以及民俗活动、春泥护花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下发宣传资料,进一步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升村民的法律素养。

  村里还开设“道德·法治讲堂”,利用各种活动开展法律知识抢答赛5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法律顾问更是主动接待村民来访,解答村民法律问题,通过法律层面使村民做个法律明白人。

  如今,“办事依法 遇事找法 解决问题用法 化解矛盾靠法 ”已经成为野马村村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今年初,该村还投入20余万元建设了以法治为主题的三治公园。通过法治长廊、法治漫画,三治石刻标语等醒目易见、浅显易懂的载体,营造浓厚的学法尊法氛围。

4.jpg

注重德治 促进邻里和谐

  为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发的矛盾,引导村民互谅互让、邻里相助、守法诚信、和睦共处的氛围,该村注重德治教育。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定村规民约,并发挥乡贤作用,大力推动民风建设,动员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家园,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野马村从“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四个方面入手,通过举办民俗活动、亲子活动、联欢活动等系列活动,让村民在寓教于乐和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传统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进一步增进家庭感情,促进邻里和谐。

  同时,该村又积极推行模范典型选育,每年开展“文明家庭” “最美庭院”“最美野马人”等最美系列评创活动。通过“群众说”,召开道德评议会,把群众中存在的好人好事和失德失范的突出问题摆出来,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奠定论理评议的基础;通过“乡贤论”,找准问题的症结,通过乡贤精英摆事实、讲道理,进行论理劝教,明辨是非曲直,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榜上亮”,设立“善行义举榜”,对先进典型褒扬,鞭策后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模范带头,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好人榜”,着力培育现代文明新风。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