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开启接轨新时代 嘉兴党政代表团为何去了上海这些地方

2018-05-25 07:09: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肩负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特殊使命,5月23日和24日,由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市长胡海峰率领的嘉兴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2017年6月7日和8日,获批浙江全面建设接轨上海示范区不久,嘉兴也曾派出“史上最强阵容”的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不到一年再次赴沪,嘉兴党政代表团都去了哪里?又取得了哪些新收获?不妨跟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一起来看看。

一体化大机遇下

嘉兴如何开启接轨新时代

  一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嘉兴党政代表团两赴上海的不到一年间,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来说,却有多件“划时代”的大事件必定会被载入史册:

  5月初,江浙沪三地先后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初,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实体运行,有力加速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在由三省一市联合编制并认真组织实施……

  “嘉兴接轨上海迎来了最佳时期。”在两天的学习考察中,嘉兴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上海青浦、黄浦、杨浦和浦东新区等四个区的8个考察点。每到一处,都能深刻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携手发展的“热情与好客”,感受到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共同目标和愿景。

  在青浦区,嘉兴市政府与上海青浦区市政府签订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规划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以产业合作为基础、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以共守生态安全为前提,推动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创新融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

  在虹桥商务区,嘉兴市政府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展示全方位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提供招商引资平台和重点项目对接服务;共同推进国际商务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共同推动长三角商品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建立商务区与嘉兴市城市区域间联动模式等开展合作。

  在黄浦区,嘉兴党政代表团专程前往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集体瞻仰一大会议室原址、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观看题为《追梦》短片,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同为“党的诞生地”,沪嘉两地更显“亲近”,也有了更多共同的使命。

  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与上海在经贸、科技、民生、基础设施等各方面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嘉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更加主动开展全方位对接,更好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以上海为龙头把嘉兴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发挥好,为全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嘉兴力量。

接轨上海做示范

嘉兴该做怎样的取舍和借鉴

  与一年前的到访相比,此次嘉兴党政代表团所选择的考察点,更为“精心”,更显“高大上”。

  比如,淀山湖是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泊,位于江苏昆山、吴江、浙江嘉善交汇处,两省一市正在这里谋划协同共建长三角创新中心,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增长极;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目前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将在这里举行;

  建筑主体118层,总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是目前已经建成的国内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仅次于“迪拜塔”;全长45公里的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是在寸土寸金的黄浦江两岸,专门为市民和游客共享黄浦江两岸开发建设成果而打造的公共空间和生活岸线;

  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是中国重大科学工程,也是中科院目前最大的大科学装置;由老旧厂房改建的“长阳创谷”创意产业园,则是2017年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

  “去看,就看平时看不到的地方,看了以后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哪怕是我们永远学不来的,也要能够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入脑入心。”在24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嘉兴市长胡海峰直言,希望通过此次考察给大家带来发展理念和思想上的获得感,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带回更多的灵感和创意。

  效果十分明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一下车就和会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交换名片,讨论起如何对接进口博览会的问题,“最好能够在嘉兴办个分展”;在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秀洲区区长吴燕拿着手机对“望江驿站”拍个不停,“新塍塘绿道这么漂亮,我们也应该建设这样的驿站”;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嘉兴市科技局局长陈新友感到,虽然这个大科学装置嘉兴无法引进,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引进需要同步辐射光源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更要服务上海。”胡海峰表示,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城一地、一时一刻之得失,而是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旗帜鲜明地树立服务上海的理念和意识。既要大格局、又能保持静气,既要大手笔、又能精心规划,既要大学习、又能善于借鉴。要特别加强对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五个中心”和“四个品牌”等工程和课题的研究,精准谋划、精准对接、精准发力。

  胡海峰说,今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嘉兴接轨上海战略提出的20周年,纪念这一具有标志性和历史性意义的时间节点的最好方式,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苦干真干,坚定不移地扛起改革、创新、接轨上海“三面旗帜”。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