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这个论坛高大上!四所高校近百位专家为何齐聚南湖

2018-05-27 07: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为推动国内力学事业发展,把握国际力学学科发展脉搏,5月25日至27日,2018“四校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以下简称“四校论坛”)在嘉兴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所国内著名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加快航空航天及力学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博士生跨校培养、国际力学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等多方面展开探讨,并发表主题演讲。嘉兴市南湖区区委书记朱苗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大会秉持“加强学术交流,探索学科方向”的宗旨,致力于搭建一个专业、有前瞻性的力学学术及场景应用的交流平台。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四所高校的20多名专家、学者都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涉及材料力学、生物软组织多场耦合力学、锂电池、软体机器人、二维薄膜功能性新材料、光学检测与表征方法、生物医学等20多个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据了解,今年是“四校论坛”召开的第五年。过去五年间,“四校论坛”分别在杭州、西安等多地召开,对当地的科技产业发展与高端人才引进产生深远影响。此次会议选址是“四校论坛”举办以来第一次在非参与院校所在地进行,这与去年11月份刚落户嘉兴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密不可分。该院不仅是清华大学和浙江省政府省校合作的重点项目,更是双方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创新尝试。自成立以来,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柔性电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核心技术研究,不断加强学科间的融合与交流,持续输出柔性电子研究的前沿技术成果,为柔性电子产业化基金提供发展方向,并最终实现技术和资本的有机结合,打造全生态的柔性电子发展产业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浙江省持续贯彻十九大精神,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主要导向,坚定不移地走科教兴省之路,用学术提升科技产业发展品质。同时,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环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建成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端人才集聚等特色基地。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高层次的学术论坛,可以为嘉兴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和优质项目,为柔性电子交叉学科和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科技与产业部部长王显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平台型的研究院,该院不仅肩负着柔性电子前沿技术研发和共性技术平台打造的使命,同时也可以发挥平台吸附效应,达到“以凤引凰”,“招才引智”的效果。

  出席会议的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表示,作为此次“四校论坛”具体承办地——嘉兴市南湖区,有着科技创新优越的环境、资本和政策优势。南湖作为嘉兴主城区,是省校合作示范地、创新要素集聚地,目前已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创新载体,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技成果转化便利、人居环境宜居宜业,开放的南湖区必能为广大领军人才和企业搭建一个“梦想之巢”,助其展翅高飞。

  在全国科教发展竞争中,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是我省又一个抢占制高点的重要布局,此次“四校论坛”的召开,吸引了航空航天及力学相关领域的国内优秀专家莅临嘉兴,对我省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也将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说明我省打造创新型平台建设在推动高校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发展、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