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1至4月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这些数据很亮眼

来源: 嘉兴在线微信号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嘉兴工业经济如何蓄势发力?5月26日,嘉兴市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1至4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初以来,全市工业生产保持高位运行。1至4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03.1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工业增加值558.6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0.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六。

  前4月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还表现在创新动能不断增强。

  看点一是创新投入大幅增长。

  坚持创新发展,已成为嘉兴市企业的共识和自主行为,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经费为52.7亿元,同比增长17.2%。

  看点二是新产品开发持续加快。

  1至4月,全市实现新产品产值1084.8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3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5.6%;新产品产值率达38.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

  看点三是“两退两进”有序推进。

  1至4月,全市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4072家,完成年度目标的67.9%;腾退土地4380亩,完成年度目标的43.8%;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14家,完成年度目标的42.8%。

  在项目储备方面,嘉兴市同样有较好表现。

  2018年,全市共排定“五个一批”重点项目428项,计划总投资1413.1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同比增长26%,计划总投资664.1亿元,同比增长35.6%;2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同比增长44.4%,计划总投资442.6亿元,同比增长45.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市有66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400.7亿元,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二,投资数位列全省第一。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企业效益回落较大、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表示,针对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等“背后原因”,嘉兴市各地应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包括推进“两退两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发力培育新动能、着力推进能源“双控”、全力推进企业股改、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等。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要特别关注当前最突出的几个问题:一是质量效益问题,二是投资后劲问题,三是能源双控问题,四是营商环境问题,五是改革创新问题,六是金融风险问题。”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在会上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各地要抓重点、补短板、强服务、防风险,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全力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