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浙沪边界一家亲!平湖金山文化走亲庆端午共话邻里情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其良 陈鑫誉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其良 陈鑫誉)恰逢端午佳节时,粽子飘香浓浓情。6月16日,居住在沪浙交界的浙江平湖市独山港镇周圩社区的居民,夫妻成双或拖儿带女,早早出门赶往相邻的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金康居民区。那里早已张灯结彩,鼓乐喧天,一场以“相聚端午,共叙杭州湾北岸共同记忆”为主题的文化走亲活动正在展开。

  金山卫镇与独山港镇地缘相近、生态相类、人文相亲,长期生活在裴家弄和扶王埭的居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现今,随着环境的改善,两地居民分别迁居到居民小区,但交往的渊源绵长。

  沪浙两地文化走亲,是居民们自己的文化节日,两地居民都做足了准备,把自己最好 的节目奉献给乡邻乡亲。首先进行的是游园活动,独山港镇周圩社区金丝娘桥舞龙队走在游园队伍的前面,她们是一支由15名中老年妇女组成的舞龙队,把一支彩龙舞得活灵活现。游园队伍中还有红红绿绿的串马灯队、彩衣队和蚌壳队等,队伍一路行进、一路欢歌,热闹非凡。

  在金康文化活动中心门口,一场民俗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居民,那里有旱龙舟、做香袋、点雄黄、包粽子、腌咸鸭蛋等把端午的习俗哥哥没人淋漓尽致。

  66岁的周圩居民周美珍心灵手巧,一个个粽子包得方轮出角。原来这位出生在金山卫八二村的周美珍嫁到浙江白沙湾,现居住在周圩社区。这次回娘家走亲,周美珍感到特别亲切,还特地展示了包粽子的传统,四角粽、三角粽、小小香袋粽等。这边厢民俗表演有特色,那边厢的社戏舞台吸引了喜欢露一手的村民,戏曲、民乐、歌曲、舞蹈,你的那屋即兴表演,台上台下欢笑声一片。

  文化走亲的重头戏是相聚端午、共叙杭州湾北岸的共同记忆。在金康活动中心门前,一个大型史料图片展,吸引了居民驻足观看,图片展以历史的回忆、奋斗的岁月、改革的成果三个方面,近100多幅图片展示了杭州湾北岸沪浙两地居民共同经受抗战苦难;解放后共同艰苦奋斗,围海造田,建设美好家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生活的明显变化,让在场观众感受深切。

  令村民们瞩目的是,两地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以歌舞、乐器、小品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共同为现场居民送上了一份丰富多彩、惊艳绝伦的文艺大餐。

  在当天的端午走亲活动中,独山港镇周圩社区与金山卫镇金康居委会共建结对签约。平湖和金山两地的领导为孩子们点雄黄、挂香袋,传承端午习俗,祈福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