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善这支队伍人均超50岁 却连夺八年踏白船冠军!

来源: 南湖晚报

  群体像

  名字: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

  成立时间:9年

  职业:多为渔民

  达人秀:从2010年至今,连续8次在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中获得团体金奖。

  裹粽子、踏白船、赛龙舟……每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好戏纷呈,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为之喝彩。其中,踏白船表演赛作为嘉兴民间的传统水上运动,以惊险性和趣味性赚足眼球。

  来自嘉善姚庄的渔民村踏白船队,队员多为渔民,平均年龄超过50岁,驾驶着一艘“年龄”超过10岁的老木船,频频夺得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团体冠军。每年比赛时,两岸的无数观众为之欢呼、呐喊、雀跃。

  自2010年起,他们已经连续8次在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中获得团体金奖,今年即将冲击“九连冠”。要问连续夺冠的秘密在哪,大概是因为他们对“踏白船”爱得深沉。

  为了“九连冠”而拼

  6月17日下午1点20分许,一辆来自嘉善的大巴缓缓地在西南湖边停下,车上下来一群身材魁梧的壮汉,他们穿着无袖+短裤的运动套装,裸露在外的皮肤在阳光下黝黑发亮。

  他们就是嘉兴踏白船的王者队伍——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这支由渔民组成的队伍,自从2010年起,已经连续8次在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上拿到团体冠军。

  6月18日就是比赛的日子,6月17日,他们放下工作,放下家庭,集结到一起,做赛前最后一次训练。

  他们穿上救生衣,在各自的位置上坐定,随着鼓手一声令下,11名队员齐齐动作,只看见一双双黝黑的臂膀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小船瞬间划出很远,不一会就成了湖面上的一个小点。

  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全队共有13名队员,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大多数是养殖户,包鱼塘养甲鱼为生,大多有几十亩的鱼塘要管理。然而每年一到端午前夕,都会自觉地抽出时间来训练。

  “今年,我们提前20天开始训练。有的推迟甲鱼饲养时间,有的找亲友帮忙,到了训练的时间,没有一个人会错过。”队员项阿四告诉记者,2010年,他们第一次组队参加踏白船比赛的时候,没想到能夺冠,更加没想到后来能8年连续夺冠。“如果说刚开始参赛只是为了参与的话,后来参赛就是为了集体荣誉。”项阿四说,“我们都是渔民出身,从小和水打交道,喜好这项运动,愿意为了这个荣誉而拼。”

  大约1个小时后,船驶回岸边,从船上下来的队员们皮肤又黑上了一层,整件上衣都被汗水浸透,仿佛不是从船上下来,而是从水里上来似的。他们喘着粗气,稍作休息,然后在岸边开起了战术分析会:“今年的赛道感觉比往年要长,大家心里要有个数,力气要控制好,不要用光了”“在岸上看,船头有点飘,明天黄沙包要往前面放一放”……

  “九连冠!加油!”队员们一起为自己加油。   

  冠军的秘密

  连续8年夺得冠军,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说渔民出身给他们带来了一些有利条件,但是每年的参赛队伍中,也不乏其他的渔民队伍,为何独独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能称霸多年,到底有什么秘密?

  “我们也说不上有什么秘密、秘诀,一定要说的话,大概就是:我们都由衷地喜欢这项运动,都愿意为了它而拼。”队长顾建林说,队员们大多数是渔民出身,从小在船上长大,捕捞、加工、吃住都在船上完成。因为住在水上,大家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夏天的时候,小伙伴们在河里玩水、摸虾、捉鱼、抓青蛙……一直到大人叫了才上船,“那是非常快乐的回忆,现在的孩子已经体会不到了。”

  顾建林又说:“论技巧的话,就是这么多年合作下来,我们队员之间的默契是无与伦比的。”他介绍,踏白船比赛的船只不过1米多宽,约2米长,如此小的船上要容纳11名队员,分别是1名鼓手、4名橹手和6名桨手,每个位置都至关重要,需要互相配合,11个人必须一条心。

  首先说鼓手。这个在外行看来是最轻松的位置,却是全队最重要的“眼睛”。“鼓手控制着我们整条船的快慢节奏,橹手、桨手什么时候该发力、需要发多少力,我们都是通过听鼓声来行动的。有一次训练的时候,鼓手敲鼓的棒子不小心掉了,队伍听不到鼓声就停了下来。前进中的船一旦停下来,速度再想重新上来就难了,比赛中可差不得一点点时间。所以我们现在的鼓手都会在棒子上面穿根绳子,将绳子在手上绕几圈,以免在比赛中掉落。”

  然后说桨手。“桨手考验的是腿、腰、上身的协调,3个部位要发力一致,如果光用臂力是坚持不到终点的,中途就会因缺氧而不支。”

  最后说橹手。顾建林的位置就是橹手。“橹手的作用是控制方向,保持船的平稳。2根橹,4名橹手,每2名橹手控制一根橹。一个人摇橹很简单,要快要慢、要左要右,自己控制。但和另外3人搭档起来,就难了。4名橹手中有1个配合得不好,船就会晃,直接影响前进速度。”顾建林说,“特别是在抢荷花表演赛中,橹的作用就更重要了。”

  继承和发扬

  6月17日下午,参赛队伍适应完场地纷纷离场,参赛船只由工作人员统一排整齐,拴在岸边。在众多船只中间,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的木船显得有些老旧。

  “这艘木船有10多年了,比赛也比了9年。很多新队伍,他们的船也是新的,更小、更短,在赛场上更灵活。我们的船相比之下又老又旧。”顾建林一边说着,一边让队员拿着一罐油上船去刷,可以让船防腐蚀、防漏水,更光滑。

  作为“八连冠”,嘉善姚庄渔民村踏白船队今年的目标自然是“九连冠”。然而,“九连冠”的目标,带给他们的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动力来自于为村争光,压力则来自于后继不足的队员力量。“就像我们的船一样,我们的很多队员都老了。”顾建林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陆续有一些队员因为年纪大而退出船队。目前,队里年纪最小的33岁,年纪最大的已经60岁,可能参加完今年的比赛就要退出船队。

  60岁的项阿四今年退居二线,虽然是作为候补队员,然而20多天的赛前训练,他天天到场参加,“年纪大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训练不能停,万一有突发状况,我也是要上场的。”

  33岁的周亮亮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虽然年纪小,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2011年,渔民出身的他抱着“借机到船上玩玩、回味过去”的想法报名入队,至今已参加了7届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表演赛。他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踏白船这个传统的水上项目中来,把这个项目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今年33岁的陈海根刚加入队伍不久,今年端午是他第一次参与赛事,不过还只是候补队员。但因为年轻,他是队里的重点培养对象。他笑着说:“我会带着前辈的期望,好好努力,争取明年成为正式上场的队员。”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