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送书干部”34年义务捐书6000余册

2018-07-05 07:44:40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近期,在秀洲区磻溪教育集团八字校区门口,一个人抱着满满两大包书,匆匆走向学校,把新书交到校长手中。这个人就是朱月祥,一个普通的红十字志愿者。他每个月省吃俭用,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钱来,为孩子们买课外书,同样的好事,他一做就是34年。今年,加上为王江泾镇的孩子们购买的书籍,朱月祥共计捐书200册,花去了4000多元。

  朱月祥目前是王江泾镇总工会副主席。15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到处打工干活,以谋生计。1984年,20岁的朱月祥用积攒下来的70多元钱,给自己的母校庙云桥小学(八字校区的前身)的孩子们买了文具和课外书送去。当时的70多元是一笔巨大的支出。那时候,朱月祥家里经济并不宽裕,这70多元还是他省吃俭用,甚至利用业余时间做油漆匠、抓黄鳝筹集来的。“当时把书送到孩子们手中,他们爱不释手的情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朱月祥回忆道。

  “我15岁就不读书了,但是内心还是很渴望读书学习知识的。1984年也是我加入共青团的那一年,正好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于是想为这个社会做一件自己一辈子都能做的小事。”这也是他30多年坚持捐书的原因。

  这件善事开了头,就一发不可收。30多年来,朱月祥始终关注着学校的孩子们,关心身边少年儿童的成长。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和“六一”儿童节,他都雷打不动地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为新塍镇的母校和自己工作地的王江泾镇中心小学送上一批书籍。“从新塍调到王江泾工作,我与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结上了对子,从以前的捐书给母校,变成现在每年两个学校一起捐。”朱月祥说。粗略估算,他已捐出图书6000余册。

  每次送书之前,朱月祥都要到嘉兴市区的新华书店精心挑选100余册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少儿课外图书。在磻溪小学八字校区,学生们都知道有一个捐书的朱叔叔,也被两镇干部亲切地称为“送书干部”。后来,学校图书馆还专门刻了一方有“朱月祥送”字样的图章,凡是他送来的课外书籍,都会留下这个特殊的烙印。

  2016年6月初,朱月祥加入秀洲区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除了每年定期捐书,他还热心于助学、助困等公益活动。2017年,在秀洲区红十字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朱月祥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朱月祥表示,捐书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将继续借助红十字会平台,不忘初心,坚守始终,认真做好公益事业。

  一个人赠一次书不难,难就难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赠书。发生在朱月祥身上的这些故事,点点滴滴,汇流成河,描绘着一个红十字志愿者的本色。区红十字会也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共同弘扬红十字精神,唱响红十字好声音,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