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省内外水蜜桃嘉兴“争霸” 116家种桃大户参赛

来源: 南湖晚报

  三月桃花七月桃,又到蜜桃成熟时。以前,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水蜜桃丰收的时候,桃农们赶集时都会聚到一起,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互相比较,看看谁家的桃子大,尝尝谁家的桃子甜,这就是“赛桃”。

  7月15日,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第七次江浙沪桃生产技术交流暨“凤桥杯”赛桃会在我市梅花洲景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南湖区农业经济局、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人民政府、浙江梅花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

  116家参赛单位“赛桃”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既是长三角水蜜桃主产区技术骨干的交流会,也是江浙沪三地桃产业技术体系内各路品牌的擂台赛,更是凤桥水蜜桃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后首次亮相重大赛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等17位水蜜桃种植方面的国家级或省级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参与本次赛桃会的评选。

  本次活动吸引了116家江浙沪桃产业发达地区的种桃大户及合作社参与评选。前期,通过果形、大小、果面、质地、风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裂核情况等几个方面的评判,32家参赛单位脱颖而出,并评选出“桃王”、“桃后”、铜奖15家、银奖10家、金奖5家。最终,来自嘉兴市凤桥镇兴华果园的“湖景”品种及嘉兴市凤桥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应华兴的“湖景”品种分别获得“桃后”及“桃王”称号。

  活动现场,来自凤桥镇三星村的应华兴带来了“硬条白凤”“湖景蜜露”等品种,其中“硬条白凤”是外地引进本土培育的品种。应华兴种植水蜜桃已超过30年,他告诉记者,今年前期由于雨水较多,桃子口感较淡,而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水分少,所以水蜜桃的糖度普遍比往年更高,“今年产量约为每亩300斤,因为产量较高,所以价格较往年偏低。”应华兴介绍,今年的“硬条白凤”6个装价格为80元至100元,“湖景蜜露”12个装价格为70元至80元。

  “桃王”“桃后”拍出高价

  除了专家评审团,现场还有通过网络报名的60位网友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大众评审通过品桃投票,选出了本次活动的最佳人气奖、最高颜值奖、最佳风味奖、最佳包装设计奖、最佳表现奖。在最后的公益拍卖环节中,本次赛桃会的“桃王”及“桃后”被一位市民以5000元的高价拍得,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支持凤桥水蜜桃公益事业。

  今年的赛桃会还有来自上海、江苏阳山、宁波奉化等地的种桃大户和合作社参加。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今年首次参加凤桥赛桃会就摘得金奖,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汇水蜜桃是上海老品牌,今年带来的品种是“新凤蜜露”,该品种是目前南汇水蜜桃品系中的“三大名旦”之一,“我们的水蜜桃特色是味浓,口感鲜甜,糖度最高的可以达到23度,吃完手有余香。”

  姜全介绍,从近年来的评选结果看,长三角地区的水蜜桃品质在不断提升,不仅个头大,糖度也越来越高,有高品质特性。他也认为,此次赛桃会是各地水蜜桃种植户交流的好机会,不单单是交流水蜜桃栽种方式,也可以互相学习水蜜桃的销售方式,包括网络销售、集团销售等。

  梅花洲夜游拉开帷幕

  凤桥素有浙江省“水果之乡”的美誉,经过多年的产业发展和优化调整,逐步形成了以观光农业为特色的“三万三千”农业产业格局,即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万亩水蜜桃、万亩茭白、千亩鲜切花、千亩水产养殖、千亩苗木;精心打造了“凤桥”牌水蜜桃、“梅花洲”牌水蜜桃、“中法”牌蜜梨、“聚秀园”牌葡萄等多个名优农产品。其中,万亩桃园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景观,入选首批“全国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区”,今年,凤桥水蜜桃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据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是梅花洲景区第九次举办凤桃节,为凤桥水蜜桃搭建舞台,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深化农旅融合,从而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助力凤桥“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凤桃节的举办,夜游梅花洲正式拉开帷幕,梦幻灯光展、水幕电影、小龙虾啤酒节、蜜桃夜市、暑期乡村旅游等活动将为禾城夏夜增添休闲好玩的元素。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