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了不起的“90后” 海宁两位女教师放弃假期去支教

来源: 海宁日报

  暑假原本是教师们难得放松、让人羡慕的假期,但是海宁有两位“90后”女教师,放弃长假,开始了别样的“吃苦”之旅。为何?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黔东南山区支教之行

  7月14日,海宁一所幼儿园的26岁女教师周羽旋和暑假过后即将成为市紫微初级中学教师的22岁姑娘贾迎翌,还有其他十多位海宁人一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名支教志愿者一道,踏上了去黔东南山区支教的路途。

2.webp.jpg

  (离开海宁前的合照)

  周羽旋:我要告诉孩子们大山之外的世界

  7月13日早晨,周羽旋在朋友圈写下:“作为全海宁市放假最晚,我再上今天最后一天班,明天出发去支教啦!”

  周羽旋毕业于杭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她说:“要说我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的人为什么最后当了老师,我只能说,机缘巧合吧。其实呢,我挺喜欢当老师的,也很喜欢小孩子。比如我爱好摄影,总喜欢把镜头对准孩子们的笑脸。再次,我想趁着寒暑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是下雪的北京还是浪漫的巴黎,我都想去亲眼看看。”

3.webp.jpg

  周羽旋曾经去过亚洲、欧洲等地的19个国家。曾背着包在西藏穷游,在无助中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正因如此,渐渐地,她想为自己的旅行赋予一点不一样的意义。身为一名老师,支教成了她的一个愿望。

  一个半月以前,周羽旋在海宁的教师圈里得知杭州有一个名为“第九世界”的公益组织(现改名杭州沃德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正在招募贵州支教老师,她马上报了名。

  2005年5月,第一批义工探访贵州月亮山区返回杭州后,倡议成立了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此后的每一年,第九世界组织义工支教、募捐、结对,自愿为中国贫困地区、弱势群体服务。

  这一次去贵州,周羽旋将去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东朗镇摆德小学。这个位于山顶的小学有两个班共70个孩子,她将教授他们吉他和跳舞课。从小她就很喜欢吉他,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学下去,工作后又重新把这个愿望重拾起来,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学。

  周羽旋介绍,支教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周,因此,她们教授的并不是传统的语文、数学课,而是想要告诉这些孩子们大山之外的世界,大山之外的小朋友们在学什么。除了她教授的吉他和舞蹈课,其他老师还将教授象棋、笛子、折纸……

  贾迎翌:我准备的第一堂课,叫做梦想

  “老妈说,包比人大;老爸说:千万别饿着;我呢,准备就绪!”7月13日晚上10点15分,贾迎翌终于收拾好出发去贵州东南山区的行囊。

  贾迎翌今年22岁,刚刚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从小立志做一名老师,等到新学期开始,她就要去海宁市紫微初级中学报到了。

6.webp.jpg

  贾迎翌说:“作为一位海宁人,我是海宁义工新义代、大义代负责人。一直在做义工,并且享受其中。作为一名师范生,支教好像是一个逃不开的词。我没有支教过,但是支教,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终于,这个梦想要实现了。”

  短短两周,贾迎翌并不知道自己可以带给大山那边的孩子什么。她准备的第一堂课,叫做梦想。贾迎翌希望,孩子们可以一个个走到讲台前,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即使会被现实牵绊,但是总有一团小小的火焰在心底燃烧。

  除了梦想,贾迎翌还想给孩子们上一堂“五防教育”课,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很多大山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远离,大多和爷爷奶奶一起居住,自我保护的意识尤为重要。希望这些知识可以为他们撑起一把小小的保护伞,远离伤害,健康成长。”贾迎翌说道。

  在贾迎翌即将成为一名教师前,她很希望去贫困的山区感受一下那边的教育条件和设施,聆听孩子们的需求。回来以后告诉她的学生们,请他们珍惜现在的生活。这是贾迎翌第一次参加支教,但她希望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