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一人撑起一块影屏 他为村民放了37年电影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7日讯(记者 沈烨婷 )从日头偏西等到夜幕降临,生活的喧嚣还停留在茶余饭后的百无聊赖中。突然,一道白光划破了黑色的夜幕,周围瞬间鸦雀无声,人们逐渐被带入或振奋或令人唏嘘的剧情里……对于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人来说,露天电影是他们抹不去的一道珍贵回忆。

  这样的情景,已伴随徐九斤37年。漫长的13500多个日子里,他在乡村电影放映员的岗位上执着坚守,为600多万群众放映电影2万多场次。从青春走到皱纹爬上额头,他行走在电影时代的变迁之路上,记录着露天电影的潮起潮落。

  7月12日,记者来到海宁市许村镇,在一座不太起眼的民房里,藏着一座“电影王国”——九斤电影珍藏馆。在四楼的小屋里,58岁的徐九斤正在熟练地摆好放映机,装上老电影胶片,十多分钟后,放映准备工作全部就绪,随着徐九斤一扭开关,“哒哒哒”的转动声响起,电影便开始放映,时光瞬间倒流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

  22岁便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徐九斤入行极早。1982年,22岁的徐九斤走进了海宁市许村镇沈士文化站,成为了沈士电影放映队的放映员,从此和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兴奋。”徐九斤说,那时候,放映员不仅是份技术活,还格外受人欢迎。上世纪80年代,电影是村民们难得的精神食粮。“我放的第一部电影就是《保密局的枪声》,黑白的枪战片。”徐九斤记忆犹新,那天现场有上千人,电影放完、设备收好,却还是有很多人迟迟不肯走。

  那是露天电影的狂热期。每次放映前一天,徐九斤就会和同事们去村里张贴电影的宣传海报。“不赶早是抢不到位置的。站着的、蹲着的、还有直接坐在地上的……只要能看到屏幕的地方,都挤满了人。”观众的观影热情,让徐九斤毕生难忘。

  上世纪90年代,这场狂热开始降温。电视机、VCD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胶片电影走向衰落。改革开放的浪潮下,许村家家户户办起了小厂,徐九斤的同事们带着落寞纷纷改行,原本热闹的6人放映队最后只剩下徐九斤一个人。“对我来说,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热爱,更能给大家传递快乐。”

  一个人的“板车放映队”

  正是因为一点,徐九斤做出了最重要的选择。四处筹钱买了几台放映机、几大箱电影拷贝胶卷,徐九斤一个人的“九斤放映队”就这样成立了。

  放映机、发电机、扩音机、喇叭、电影胶卷……每一次出门,都要搬运上百斤的放映设备。徐九斤找来木板和废旧轱辘,自己组装了一辆木板车,将设备绑在板车上,拉着板车一个村一个村挨个放电影。

  这一拉就是3年。清晨4点,徐九斤就要出门拉着木板车赶路。白天在学校里,晚上去乡村里,常常一整天都要奔波在几十公里的村道上,摸黑回家,一日三餐更是没个准。

  还有更多的辛酸。“人淋湿倒没事,就怕机器和胶卷被雨淋到。”对于徐九斤来说,最不愿遇到的就是雷雨天和下雪天。但只要约定好的承诺,不管风雪交加,徐九斤都会准时出现。有一次电影放到一半,突然下雨了,徐九斤只能脱下上衣,遮住机器,站在雨中坚持把电影放完。

  但是当年的风光早就不在了,一场电影,往往只有两三个观众。“亏钱不说,身体也吃不消了。”徐九斤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发起病来,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这没打到我。去杭州做了手术,我回来接着拉。”

  3年后,放映设备先进了,体积小了,徐九斤换了自行车,一天能跑两个村。几年后,他又换了摩托车,一天能跑三四个村。他的放映队也慢慢有了市场。周边的学校、附近的村子,都可是找到徐九斤,与他签订电影放映协议。

  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徐九斤也办起了家庭小作坊。白天办厂,晚上仍走村串乡放电影。“只要还有一个观众,我就不会放弃!”凭着这份对电影的执念,徐九斤坚持了下来。

  他自费建了一个“电影王国”

  2006年,苦苦支撑的徐九斤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一年,浙江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暨数字放映综合试点省份,农村电影放映迅猛发展。作为最基层的电影放映员,徐九斤深切感受到了这一变化。他的电影队,也由一个人变成了四个人的“大部队”。

  生意好了,业务繁忙起来,徐九斤家用于“供血”的家庭作坊彻底关门歇业。他买了辆面包车,添置了设备,一门心思放电影。这些年,徐九斤走遍了海宁的角角落落,在杭州、宁波等地也留下他的足迹,每年要放800多场电影,总行程超过35万公里。

  徐九斤也收获了他自己的精彩。2005年,他受国家广电总局表彰,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他被文化部评为“电影优秀放映员”;2014年,他作为优秀基层电影工作者,被推荐入选了中国电影界影响力最大的团体——中国电影家协会,每年受邀参加各类电影节。

  37年的电影放映人生,让徐九斤成了电影的“活历史”。每一代放映机、每一张电影海报、每一卷电影胶卷、每一张电影票……只要跟电影放映相关的一切,在徐九斤看来都弥足珍贵,被他小心珍藏。

  2015年,他又感性了一把,个人出资500多万筹办了九斤电影珍藏馆。在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展馆里,珍藏着他倾注数十年心血收集起来的与电影放映有关的信息和实物,免费对公众开放。200多部电影拷贝胶片、300多张电影海报、几十台各个时期的电影放映机……它们是海宁乃至整个中国农村电影发展中一段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诉说着徐九斤为农村电影放映事业默默奉献的历程。

  这个承载着一代人回忆的“电影王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观摩的群众。自2015年建成开放以来,珍藏馆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500多个、观众达2.5万多人次。如今,它还有了新的使命,以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今年6月,还被列为海宁市“主题党日”教育基地。

  采访结束,徐九斤看着偌大的电影珍藏馆,轻轻地说了一句:“等以后我自己放不动电影了,还可以让大家来这儿看看,也算延续了我的电影梦。”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