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厉害!桐乡这个盛产“千年名果”的村上榜全国示范村

2018-07-17 09:06:56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桐乡槜李)上榜!这也是嘉兴此次唯一入选的村,加上此前入选的乌镇镇董家村(董家茭白)和石门镇殷家漾村(蜜梨),截至目前,桐乡共有3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此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评选按照《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关于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要求,以主导产业突出、品牌影响力大、带农增收效果显著、组织化水平高的标准评定而出。

槜李与桃园村的“前世今生”

槜李是千年前的“江南贡品”,在中国 “十大名李”当中一直傲居首位,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水果精品当中的精品。每年6月中旬,桃园村里总会车来人往,大家都为千年名果槜李而来。那时候行走在桃园村,道路两边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村民们脸上挂着满满的笑容,整个村子空气中都弥漫着槜李的甜蜜味道。

“桃园村作为桐乡槜李唯一的原产地而得名,距今已有 2500 多年的栽种历史了。作为桃园村的金字招牌,槜李在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上也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据桃园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桃园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槜李,大面积种植的就有386户,槜李种植面积 1500 亩,年产约 150 多吨,平均亩产超过 100 公斤,产值约12000 元/亩,实现销售收入 1800 万元,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 63.25%。

槜李的丰产丰收离不开科学的管理

2007年,桃园村成立了桐乡市桃园村槜李专业合作社,努力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近年来,合作社坚持进行农业科技试验和果树的病虫害统防防治工作,同时邀请农业专家深入基层,对合作社社员和农户进行栽培和销售指导工作。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实现了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也保障了果农增产增收。

“今年的果品质量也很高,不仅果形大,糖度也高了不少,甜度可以达到近20度。”桃园村槜李种植大户李应芳告诉记者,除了科学的管理,今年由于光照充足,也没有遇到强烈的“倒春寒”天气,提升了槜李树的结果率,迎来了十几年来的“丰收年”。

经过多年的发展,桐乡槜李依靠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声誉和诚信经营,声名远扬。如何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人都能尝一口鲜,成了桃园村槜李种植户们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桃园村斥资十多万元新添了真空包装机器,利用高科技包装技术,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槜李可以在常温状态保存7至10天。

解决了槜李易腐不易保的难题,去年桐乡槜李还搭上了“顺风车”,首次实现与顺丰快递合作,创新“互联网+”销售方式,产品远销北京、广州、甘肃等地。

“去年是顺丰快递来村里驻点的第一年,我们也首次尝试把槜李销往外面,快递了几十斤,反响挺好的。”村民赵丽新笑着说,“以前都是周边居民驾车来购买,现在可以销往更远的地方,我们的槜李销售市场更广了。”

如今,合作社还打造了一条槜李“优而精”的精品水果路线,在销售中采用统一定制的纸盒包装,体现槜李品质,并按照槜李品相,推出不同档次和规格的礼品装以适应不同人群消费需求。

槜李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槜李文化,也给桃园村带来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

随着多年的开发,“槜李+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框架已经形成。这几年来,桃园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桃园村2500多年的槜李历史文化底蕴为载体,结合自然农家田园风光,不断丰富自身的旅游资源,将村内的文化大礼堂进行复古改造,并在礼堂内建设一个可供游客参观的槜李文化馆,进一步提升槜李文化品牌效应。同时,在礼堂内设置餐饮农家乐,为游客们提供集中统一的就餐场所,此外,村里还陆续提升改造了中心村落房前屋后的自然景观,呈现出江南优美庭院的特色乡村美景,致力于打造一个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桃园村西施槜李庄园”特色观光旅游区。

“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够增加‘千年名果’的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桃园村观光、品尝槜李,促进周边农户的不断增收。”桃园村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道。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