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按下“启动键”

2018-07-17 11:47:51 来源: 嘉兴日报

  嘉兴“亩均论英雄”改革升级版来了。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嘉兴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这意味着嘉兴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式步入了全面深化阶段。

  标定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亩均论英雄”这个概念,对于嘉兴工业领域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2年,嘉兴便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并且实现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亩产效益”评价不仅改变了嘉兴工业的发展理念,而且通过政策倒逼,有力推动了工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6年与2012年相比,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排放COD工业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了30.6%、41.7%、36.6%、81.6%和42.3%。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推进的力度、取得的实效,与全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浙江省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我市的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嘉兴市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需要,更是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意见》指出,要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有力抓手,不断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了我市推进这项改革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其中“四大”重点传统行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万元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规模以上物流业、市镇工业园区、“两创”中心和特色小镇等领域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实施路径:推动五大机制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意见》提出的目标,嘉兴市将着力于推动五大机制升级:一是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二是深化要素优化配置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五是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推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向行业个性化评价延伸,是嘉兴市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的一大看点。据介绍,嘉兴将开展重点行业绩效综合评价,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列入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4个行业内企业(用能总量不低于1000吨标准煤)个性化评价指标,作为企业加减分内容,参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与此同时,嘉兴将全面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积极推进规模以上物流业、市镇工业园区、“两创”中心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探索推动特色小镇和镇(街道)“亩产效益”的综合评价工作。

  推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向园区、特色小镇等领域拓展的同时,嘉兴还将加快推动市、县(市、区)“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分行业、分企业、分区域、多层次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发布年度系列评价报告和企业体检报告,为客观反映转型升级成果、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参考。

  “这次出台的《意见》是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行动指南。《意见》明确的每一项机制都有很多干货,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各类企业予以重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今年市委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接下来,嘉兴将对各地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相关内容纳入对各地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