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做得如何?下半年要怎么干?

2018-07-18 06:5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冯丁希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8日讯(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冯丁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7月17日下午,嘉兴召开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度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嘉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各县(市、区)政府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以及安监局局长;市安委会常态联动综合督查组组长等参会。

  在各综合督查组汇报交流第一轮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情况后,嘉兴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陈玉锋通报了嘉兴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

  今年以来,嘉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上半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包括工矿商贸企业、道路运输、水上交通、渔业船舶事故)109起、死亡82人,同比分别下降31%、17.2%,受伤50人。

  从行业领域看,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25起、死亡23人,同比分别下降3.8%、11.5%,受伤17人。道路运输安全事故83起、死亡58人,同比分别下降37.1%、20.5%,受伤33人,发生一起死亡3人的道路交通非生产经营性较大事故。水上交通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渔业船舶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从事故特征看,一是区域管控不平衡。上半年,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个别地区事故有所反弹,平湖市事故死亡人数上升44.4%,桐乡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各上升22.2%;二是行业管控不平衡。上半年,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下降幅度较大,但占比依然较高,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76.1%和70.7%;建设工程事故多发,上半年共发生建设工程事故9起、死亡8人、受伤12人;三是二季度事故反弹明显。二季度,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8起、死亡46人、受伤28人,分别较一季度环比上升13.7%、27.8%和27.3%;四是发生较大事故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今年以来,嘉兴市涉险3人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有5起,如果应急处置不当,就有可能演变成较大事故。

  上半年,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嘉兴实际,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领域都深入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另外,强化监管执法,每月通报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情况。上半年对4047起非事故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经济处罚4133.75万元。

  为推进社会共治,还制作并发布了首个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开设了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开展“十个一百”活动等。

  下半年,要做好汛期及高温天气的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落实生产安全事故管控措施。

  另外,嘉兴市安委办在全面总结嘉兴近几年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嘉兴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试行)》,并将在全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听取各督察组的汇报交流和上半年嘉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后,孙贤龙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点评,肯定了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剖析了存在的困难、矛盾和不足,对抓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把握新要求,勇担新使命;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三、从严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

  孙贤龙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还是要多讲问题、多讲不足。对于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改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同时,要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共同努力,推动嘉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

  针对下半年工作,盛全生提了三点意见:一、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建设工程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工贸企业安全、消防安全管理;二、抓好汛期和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旅游和暑假安全防范工作,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加强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三、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职责,深入研究新业态新情况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