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跑出最快加速度 南湖区工业经济“领头雁”翱翔九天

2018-07-20 06:54:26 来源: 嘉兴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今年1至6月,南湖区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34%,跑出全市最快加速度;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产值达到110.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占比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21%,领跑全市。

  作为南湖区“1341”产业体系中的“1号”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带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群雁奋飞插上产业“翅膀”

  作为南湖区第一大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近年来,南湖区电子信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已累计聚集了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0余家,产业规模全市领先。

  在去年全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达到237.1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南湖区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制造业发展。在拥有省电子信息产业(南湖)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省信息经济示范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等荣誉的光环下再度“加码”,今年南湖区智能硬件产业被列为2018年省重点培育产业,获得省财政1000万元补助;南湖电子信息(智能硬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列全省首批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嘉兴科技城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

  与上半年全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产值增长同步,呈快速发展之势的是相关企业的迅猛发展。

  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无疑是南湖区信息制造业中的“领头雁”。企业出货量已经占到全球手机ODM行业的50%,“朋友圈”遍布世界各个国家与区域。这家全国最大的手机ODM公司在去年产值超百亿的基础上,今年布局5G市场的同时,加快产品线延伸扩宽到笔记本电脑、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其他领域,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两位数快速增长。

  另一大龙头企业,德景电子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与国美电器合作的新项目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产值翻番,向更高领域迈进。

  在南湖区,闻泰通讯、德景电子两家企业的手机出货量已占全省手机终端制造份额的六成以上。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已位列全球第二。

  厚积薄发新势力不断

  随着今年1月《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南湖区将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定位“1341”加速南湖“智造”。

  今年5月中旬,耀鸿(嘉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厂。这个今年1月引进落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将填补区域车用摄像头和车用电子领域的空白。

  台湾澔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铭嘉告诉记者,新厂建成后将达到年产500万个汽车摄像头、100万个汽车中控主机、100万个汽车智能控制电子设备、3个世界等级云平台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届时将为信息制造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依托“南湖之春”经贸活动等载体,南湖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一批新项目的引进,为全区信息制造业发展积蓄了强力后劲。

  作为南湖区经济主平台,嘉兴科技城发挥平台优势,围绕云创小镇产业定位,完善项目引导推进机制,重点推进包括智能终端、柔性电子、VR/AR等产业在内的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新引进并开工的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将为国际互联网产业项目提供广泛平台;今年落成的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嘉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等,通过人才带项目,将推动智能终端设备、VR/AR、柔性电子、机器人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崛起“新势力”;今年启动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嘉兴园区建设,将为新一代信息电子技术产业引进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和企业,伸延产业链服务……各种信息制造业发展要素资源集聚的利好因素,为南湖区工业经济“领头雁”信息制造业汇聚了强劲动力。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