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司机 十余年来多次见义勇为

2018-07-20 06:54:36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临近“八一”建军节,王店镇太平桥村55岁的退伍老兵姚菊华在前不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他和儿子合力从河里救起了自己的邻居钱师傅,而这并不是这位老兵第一次见义勇为,据熟悉他的村民反映,迄今为止,他已经救过5名落水者。

  事发地点在太平桥村图麟桥。7月2日中午,姚菊华的儿子姚程欢忽然听到一声巨响,赶紧出门查看,发现一辆黑色现代轿车不小心驶入了河中,他立即打电话告诉父亲。情况危急,原本水性就不错的姚菊华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掉就扎入河中救人。“跳下去发现不对劲了,平时游泳很轻松,现在觉得很吃力。”回忆当天的情况,老姚有点后怕。他一边调整呼吸,一边设法近距离观察困在车里的司机,发现情况还好后,才稍稍松了口气。

  事发地点是整条河最深的一段,在儿子的协助下,老姚一脚踹下车窗,从车窗里爬进去救人。此时的车内已经一片狼藉,他只能在水中凭感觉摸索,还得提防着车内杂物将自己困住。父子俩合力将被困司机从车里拽上岸后,老姚凭借掌握的一些急救知识,迅速对司机实施心肺复苏,5分钟后司机苏醒过来。这时候,父子俩才看清原来他们救的人正是自家老邻居钱师傅。

  岸上的村民越来越多,有的拿来了席子,有的忙着打120急救电话。为了救人,年近花甲的姚菊华连续在河里扎了三四个猛子,事后他想想也有点担心,但当时却完全顾不上。“一心想着救命要紧,一定要争取时间,幸好救得及时。”得知邻居没有生命危险,老姚显得十分激动,被救的钱师傅最近逢人就夸“我的邻居是老兵!”

  据了解,姚菊华曾经是一名武警,在部队服役三年半,平时自学过心肺复苏急救常识。退伍后,他主要在洪合从事羊毛衫生意,当天正好有事回王店家里。三年半的军旅生涯教会他遇事沉着冷静,也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有村民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老姚就救过附近的一名落水儿童,他是当地少见的水性好又懂急救常识的人。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