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 做好嘉兴电商发展的“幕后英雄”

2018-07-22 07:31:41 来源: 嘉兴日报

  4场跨境电商公益培训,1场产业电商总裁沙龙,1场电商高级研修班,共培训300人次;2次调研,1次法律资源对接,3次人力资源对接,1次食品行业电商资源对接会,调研129家企业,为80家企业进行资源对接;1次组团亮相电商博览会,1次参观电商博览会,4次外出考察学习,60家企业积极参与;走访48家电商企业,一对一解决实际困难15家次;承接3项政府服务外包项目,承接1项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

  这是嘉兴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嘉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自从前年入驻北科建嘉兴创新园以来,嘉兴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嘉兴“触电”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电子商务服务。

  搭平台,资源整合,有效对接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发展日臻成熟,各类电子商务服务性企业快速成长。嘉兴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聚光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也随即加快了脚步。

  电商公共服务是口号还是实事?电商企业如何挑选优质服务商?服务商的“钱途”又是什么?

  据介绍,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嘉兴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由“1个线上平台+3个分中心+3个专业市场服务点+6个电商园区服务点+9个乡镇街道服务点”组成,整合了全市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电商相关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电商产业园区等各类企业服务机构资源。

  未来,嘉兴将依托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共性需求,大力发展技术咨询、运营营销、物流配套、金融支付、政策法律、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和数据分析等电子商务服务业。

  “单独一家企业想对接某个平台或进行一场培训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的平台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各家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对接。”嘉兴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琳告诉记者,“嘉兴电商”作为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对外宣传推广的窗口,涵盖了主题沙龙、电商培训、电商政策、行业动态等模块,采用O2O模式将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和我市企业的业务需求进行对接,为广大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走出去,对外交流,搭建桥梁

  “如何打造一个让顾客爆灯的listing”“深圳跨境网红教你如何日销千单”……就企业发展需求中的痛点难点,组织大咖开展公益培训是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之一,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举行了类似培训6场,平均每月都有1场。从如何借助数字外贸实现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到手把手教企业在Amazon从开店的1.0阶段进入提升销量的2.0阶段;从举办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法律培训,普及跨境商标注册、外观专利保护和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到指导开展产业电商、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制造业+电商之路、品牌数字化等。

  为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员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和调研企业的发展情况,发现65%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困扰;37%的企业不了解广告法,违规使用极限词;26%的企业对于专利和商标保护缺乏了解;16%的企业曾遭到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投诉;仅有1家企业有专业法律顾问。另外,电商人才的缺乏也成为困扰电商企业的问题之一。为此,服务中心举办了2018电商法律沙龙,为电商企业与专业律师搭建沟通的桥梁,促进电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公益培训和资源对接,服务中心也积极组团参展,加强对外交流。“通过对外参观参展,展示了嘉兴电商的整体形象,为电子商务招商引资搭建平台;通过考察学习,拓展了视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邹琳说。

  先有百年老字号五芳斋落户成立电商产业中心,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再有嘉兴市电商促进会入驻实体平台,目前,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内已集聚了近60家电子商务企业,并有效对接服务平台,紧跟发展趋势,构建起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圈,与电商促进会共同助力嘉兴电子商务产业的飞速发展。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