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上半年南湖区消费者投诉1700余件 这些类别为主

2018-07-22 07:31:43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

  近日,记者从南湖区消保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受理来电、来访、来函投诉举报共1921起,数量比去年同期(1734件)增长10.8%,其中投诉1670起。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1258起,服务类投诉412起,总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7.34万元。

  今年上半年消费投诉中,商品消费投诉1258件。其中热点类别分别是日用百货类,交通工具类和食品类。

  在商品消费投诉中,日用百货类共受理226件,其中服装鞋帽142件,为商品类投诉首位。

  南湖区消保委共受理了196件交通工具类投诉,比去年同期(126件)增长了55.5%。而在处理汽车“三包”规定执行中,又存在退换难、鉴定难和维修难等三难问题。

  在412件服务消费投诉中,投诉热点排在前三位的是,居民服务、餐饮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其中,互联网接入服务共受理66件,餐饮服务78件,居民服务148件,其中美容美发和洗浴136件。

  美发投诉焦点集中在预付式消费纠纷:此类投诉主要问题表现在,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关门停业;商家更换法人,商家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转让时的债权债务关系;消费者所办理预付卡在有效期内被告知停止使用或者预告承诺期内不能正常使用等。

  今年上半年南湖区消费投诉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预付式消费问题和交通工具上。

  今年的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案件(136件)明显比去年同期(48件)增长较大幅度。先付款后接受服务,充钱越多,优惠越多,这是预付式消费吸引消费者的根源所在,殊不知,付款后消费者便处于被动地位。

  有些经营者实施预付式经营后,由于经营不善而关门或转让他人。消费者找不到人,后者又不认可,而无法继续使用预付卡。由于预付式经营模式准入门坎低,也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有些经营者以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参加预付式消费,收款后关门跑了,名为预付式消费,实为诈骗。但因数额不大,消费者怕麻烦,也无从查找经营者,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另外,交通工具类纠纷逐渐增加,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汽车,有的家庭甚至有两辆,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量也相应增加,纠纷类型逐渐增多,新问题层出不穷。

  除了上述问题,还有诸如配置问题、强制在4S店购买保险、退订金问题、超时不给做免费首保、贷款欺诈、不保修、多收的钱拖延退还、赠送的服务不赠送、汽车装潢未按约定装、临时涨价等。

  针对这些情形,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和南湖区消保委将对汽车经销商进行集中行政约谈,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促进行业自律,督促快速解决交通工具类消费纠纷。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