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红船旁好医师丨儿科医生孙飞:读懂孩子的行为语言

2018-08-14 06:53: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诸胜涛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嘉兴卫计委联合浙报集团嘉兴分社推出“红船旁的好医师”专题,记者走进急诊室、手术室、产房,体验不同岗位医师的一天。

  【人物档案】

  孙飞,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诸胜涛)儿科俗称“哑科”,患者是小孩,大多数孩子不会表述自己的伤痛。孩子生病,家长心急。二胎政策放开,孩子多了,儿科医生的压力也增加了。

  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孙飞1994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孙飞所在的儿科病区在15楼,病区共有58个床位,几乎天天都是住满的,高峰期还需要加床。时至夏季,高温多湿,病区内肺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脑炎的小患者比较多。

  上午7:30晨间护理,8:00交班、晨会,8:30医生护士查房……初见到她时,正是晨会时间。

  “13床的孩子昨晚又发烧了。”

  “54床的孩子昨晚情况比较稳定。”

  “昨天做腰穿的孩子,晚上有点低烧。这个孩子有点紧张,需要注意心理疏导。”

  听完夜班医生的介绍后,孙飞主任跟大家讲了下接下来的诊疗重点和注意事项。针对一些比较敏感的大小孩,她提醒医务人员尽量不要在病床前与家属过多交谈病情,以免给孩子加重心理负担。

  8点23分,晨会刚结束,原本孙飞应该是要去病房查房,但现在有个更重要的任务:去急诊抢救室看一个疑似手足口病并发脑炎的小患者。

  戴上口罩、拿上听诊器后,匆匆赶往1楼急诊抢救室。

  虽然急诊抢救室也有儿科值班医生,但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病例,还是需要儿科主任医师参与。

  先在值班医生处初步了解病情,孙医生来到抢救室走到患儿病床前。患儿是个2岁女童,还不太会讲话,只能向孩子母亲询问情况。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发烧?发烧时候还有其他症状吗?”……

  孙飞一边问一边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小手电筒给患儿做检查,本来有点小闹腾的患儿很快就安静下来了。充满好奇地看着手电筒照着她的脚丫。

  之后感染科的主任医师也到现场,两人就病情沟通后确定了孩子收治的科室,并向患儿家属分析病情,告知接下来需要做的检查以及疾病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因手足口病现在是一个法定传染病,隔离留观或住院治疗等需归属感染科,所以,在疾病确诊环节要格外谨慎。”孙飞医生解释道。

  回到病区已是9点多了,顾不上喝口水,用手消剂将手消毒后,孙医生就去病房查看一些重点病人。

  “小肚子疼不疼?”“今天的药药是自己吃的吗?”“阿姨来听听你的心跳声好吗?”虽然小患者才2岁,孙飞还是会用一些问句来跟她交流。

  刚看完一个拉肚子的孩子,孙飞又快步走到30床,指导实习医生采集咽试子标本,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

  临近10点,一位奶奶带着孙子赶了过来。原来小男孩是孙飞医生前一天的门诊病人,因为化验单隔天出结果,所以奶奶带来看结果并咨询怎么治疗。

  孙飞的专家门诊坐诊时间是周一上午和周三下午,预约挂号有30个号,每位小患者她都会进行很细致地问询和检查。有些检验当天拿不到化验单,病区的办公室就成了她门诊病人的第二诊间。

  做了二十多年的儿科医生,孙飞不仅积累了哄孩子的窍门,还有读懂孩子动作语言的技能。

  小孩子打自己的头很可能是头痛,小孩子哭有可能是肚子疼,孩子爱蹭衣服有可能是过敏或长湿疹……这些经验,她都会教给来医院学习的实习生。

  就在这几天,医院有个儿科医生离职了。有人说儿科医生又苦又累,是什么原因让孙飞坚持了那么久?

  孙飞医生承认,在从业那么多年中,会遇到一些委屈的事情。但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和家长信任的眼神是她坚持的动力。“为了这份信任,我会竭尽全力帮助我的小患者们摆脱疾病带来的痛苦,让他们一直拥有健康的体魄和灿烂的笑容。”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