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红船旁好医师丨康复医生傅建明:康复从心开始

2018-08-17 06:5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郁馨怡 通讯员 卢云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嘉兴卫计委联合浙报集团嘉兴分社推出“红船旁的好医师”专题,记者走进急诊室、手术室、产房、病房……记录不同岗位医师的一天。

  【人物档案】

  傅建明,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病区主任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郁馨怡 通讯员 卢云)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

  没有外科手术的“刀光剑影”,没有内科治病的“药到病除”,康复医师通过消除患者的各项功能障碍,给予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希望。

  傅建明就是带来希望的人。他所在的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自1997年设立以来,已让3万多名患者通过康复治疗走出病患的“阴霾”,达到生活完全自理回归到家庭和社区生活,甚至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每天早上7点前,傅建明都会提前来到病区上班。翻查前一天病区患者的病情报告。对每一位患者的最新情况心中有数,是开始工作前的重要准备。

  从2000年进入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工作,傅建明的工作服口袋里,有四样东西从不离身。卷尺、叩诊锤、疼痛评分表,是查房必备的“三件套”,各有用途;一本巴掌大小的“记事本”,需要特殊关注的病人,需要当天处理的问题,各类紧急状况和细节,他随手记录。

  二十多分钟下来,傅建明在记事本上已经写下了七八个要点和注意事项。“再忙也不能漏掉细节,这是康复医生必须做到的。”18年来,傅建明说,这样的记事本已经用掉了200多本。

  做足“功课”,傅建明开始查房。与记者印象中的查房不同,傅建明查房不仅需要看病历,更喜欢对患者“动手动脚”——每走进一间病房,和患者亲切的握手总是第一个动作,然后掰一掰患者的脚也是十有八九。 

  期间,他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让患者双腿并拢或者弯曲,然后测量一下患者腿围的粗细比较一番。或者拿出叩诊锤,在患者的手臂、脚心等位置敲击几下,观察患者的反应。 

  伸舌头、动眼睛、抬胳膊、踢腿、翘屁股……也是傅建明会要求患者不断重复的几个动作。 

  傅建明解释说,康复治疗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和减轻患者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患者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患者各方面功能。“只有动手动脚的检查,才能真实反映患者各部位的功能情况,以便对症治疗。” 

  2号床的平湖阿姨20多天前住进康复中心,脑中风后,她话不会说了、腿也不会走了。通过康复治疗,眼下,她的语言功能已经基本恢复,但左腿走路时却仍旧不稳。 

  一番检查后,傅建明发现了问题。“阿姨,让你做的‘桥式运动’,屁股每次抬起时,要停住几分钟,这样才能锻炼你的腰部肌肉力量,走路才会稳。” 

  看到傅建明来查房,正在6床看护儿子的海宁阿姨几乎带着哭腔求助。“傅医生,我家儿子又乱发脾气,还想打我。能不能挂点水让他快点好。”36床正在看护脑中风老伴的嘉善老伯,也向傅建明提出要求,“能否开点药让老伴走路更利索一些。”

  康复治疗过程中,像这样打针、吃药的要求,傅建明经常遇到。一旦听到家属有这样的要求,傅建明都格外重视。“这很可能说明患者和家属都陷入了一种焦躁的情绪。”

  对于两位患者的家属,傅建明从专业角度做着心理疏导和安慰工作。在6床,他拿着CT影片跟海宁阿姨解释,因为颅脑外伤压迫神经,导致认知功能障碍,因此他的儿子才会乱发脾气;在36床,傅建明勾着手、歪着脚,从脑中风病人最严重的偏瘫症状开始模仿,由重到轻演示了4次,劝说嘉善老伯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着急。

  “焦躁往往源于对病因和病程的不了解,因此必须做好详细解释。”傅建明说,康复在治疗疾病时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要求病人和家属必须能主动参与到治疗中。可以说,患者和家属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和主动参与程度,直接决定着患者预后效果。 

  为了更接近患者和家属,傅建明学习了一项特殊的本领。身为浙江义乌人,他现在不仅可以“熟练地听说嘉兴话”,而且掌握了一些云贵川地区的方言。语言相通、相同,一下拉近了医患的距离,康复诊治也变得事半功倍。

  从1997年6名医护人员、22张病床的浙北第一家康复医学专科病区起家,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目前拥有医务人员120名,床位近200张。嘉兴第二医院的康复医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专科。 

  现在,傅建明除了在病区忙碌外,他还专门安排时间,经常走进社区,宣讲康复医学的常识,“希望让更多的患者了解和接受这门年轻的医学,通过康复治疗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