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点赞!秀洲公安推出“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服务很贴心

2018-08-17 06:53:32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视觉中国

  “真没想到,来一趟就办好了,比我想象中方便多了,这工作效率真高。”近日,市民朱女士来到秀洲公安分局新塍派出所咨询,想将女儿的户口从海盐县农村迁往新塍农村母亲处。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朱女士想办理的业务符合秀洲公安分局刚推出的“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惠警服务措施中的减免业务,即市外省内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落户业务,并告知朱女士提交的材料符合新的便民措施,提出申请后便可办理。

  很快,工作人员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出受理申请,并层层上报。经审批核准,只用了半个小时,就为朱女士办理好了女儿的户口迁入,减少了12个工作日的等候时间。

  自8月1日起,秀洲区开始实施《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户籍业务“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惠警服务措施》。该措施中对部分户籍审批事项的审批权限、审批环节、工作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期限等按照“四减一免”工作要求进行调整。

  据悉,新推出的“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惠警服务中,委托下放未成年人姓名变更审批权限,即将姓名变更服务事项中未成年人姓名变更的户口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各派出所。各派出所应对未成年人姓名变更申请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按照服务指南规定办理,切实履行审批责任,做到“谁审批、谁负责,谁登记、谁负责”。对违规户口审批的,实行责任追究终身制。

  同时,“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惠警服务中还委托下放临时居民身份证签发权限。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其审核、签发权限由秀洲公安分局委托下放至各派出所。临时身份证审核、签发权限具体由户籍民警进行系统操作,由分局业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

  随着户籍审批事项的“瘦身”,如今,姓名变更、性别变更、出生日期更正、收养登记落户、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落户(迁往原籍地或现家庭所在地)、华侨回国定居、退役军人恢复户口登记等7个事项中,社区民警签字调查核实环节也被逐一取消。对市外省内的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和投靠类迁入业务(除城镇居民申请迁往农村外),也取消社区民警调查环节。

  此外,“四减一免”八项便民惠警服务还对16个事项的审批时间进行了精简,这16个事项包括姓名变更、性别变更、出生日期更正、国内出生登记、国外出生登记、收养登记落户、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落户(迁往原籍地或现家庭所在地)、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华侨回国定居、退役军人恢复户口登记、市外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市外夫妻投靠落户、市外老年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有合法稳定住所落户、有合法稳定就业落户等,审批时间的精简大大缩短了群众办理的时间。

  今年初以来,秀洲公安立足新起点,聚全警共识、集全警之智、汇全警之力,全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去除痛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一网通”审批服务平台,秀洲公安接入11个部门28类“一证通办”,打通数据壁垒,创新推出“红色代办”工作机制,推行先审后办、网上流转、实时审批、邮寄送达等措施,实现“八统一”中的姓名变更、性别变更、出生日期更正、收养登记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等13项负面清单全部“就近跑一次”。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