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抓好乡村振兴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18-08-17 06:53:33 来源: 嘉兴日报

  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秀洲区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23.68亿元,同比增长1.3%;农业增加值16.77亿元,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0132元,同比增长8.5%,全区农业产业全面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农村工作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农业农村工作,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想方设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多措并举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这几天,在“绿秀洲”生产基地嘉兴市韩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忙着在智能大棚里采摘和装箱,“品牌葡萄每箱能多卖10到30元,最贵的能卖到320元一箱。”公司负责人韩亮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有300多亩葡萄,平均亩产1500公斤,年收入近千万元。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发展美丽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不仅拥有“国界桥”黄冠梨等近百个农产品品牌,还开发了“绿秀洲”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同时,秀洲大力推进新塍镇省级农业田园综合体、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王江泾镇藕鱼特色强镇等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农业更有奔头。

  每到周末,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的笑眯眯农家乐生意就格外好。这家农家乐的负责人叫徐锴祎,是一名90后,从学校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她说:“在村里经营农家乐比在写字楼里赚得多,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愿意留在农村发展。”

  眼下,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涌现了建林村、潘家浜、菱珑湾等一个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从而带动了三产融合发展,加速催生了当地的美丽经济。

  强化农民增收能力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早些年,李强注册成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目前,他的农场面积已经扩大到360亩左右。经营家庭农场后,李强从养四大家鱼为主转型为养殖经济价值更高的锦鲤,2017年,鱼塘产值实现300多万元,未来两年有望达到1000万元。

  像李强一样的农场主在秀洲区还有很多。为了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秀洲区大力培育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充分发挥农业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让小农户参与大市场。

  除此之外,秀洲区还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据统计,秀洲区4年来共投入资金846万余元,完成各类农民培训人数24307人,其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实用人才4585人,打造了吴越绣女、秀洲阿姨、秀洲农旅、秀洲农匠四大农培品牌。

  今年,秀洲区一方面拓宽农业人才回流渠道,完善现代农业人才的培育机制,大力支持“农创客”、“农二代”等返乡创业;另一方面,突出优势主导产业,推广庄安模式和稻鱼共生等立体种养模式,鼓励“5060”生猪退养户、喷水织机淘汰户、低收入农户等就地转产转业。

  未来,秀洲区将直击现代农业发展短板,打出“强农惠农富农”组合拳,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让农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让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原标题:《农村美产业兴 农民腰包鼓起来》,原作者: 孙逊、楼庆庆。编辑郁馨怡)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