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雨中欢呼鼓掌!嘉兴学院开学典礼校长这样寄语00后

2018-09-18 06:00: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陶富军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讯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陶富军)9月16日晚,嘉兴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丝毫没有影响新生们的心情。他们时而鼓掌,时而惊叹,时而陷入思考。

  开学典礼上,新生们期待已久的校长讲话可谓“金句”不断,大家听完都说:好励志!校长盛颂恩一出场,就对来自全国各地的6445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将他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比喻成一场“马拉松”。

  嘉兴学院校长盛颂恩寄语新生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进入一个考验你们智慧、毅力和定力、为时四年或五年的“马拉松”。

  作为校长,在你开跑前我想提醒你:这场马拉松将耗去你最宝贵的四年或五年青春时光,你得明白为何而来?要去哪里?不要跟我说你是为一张本科文凭而来,在浙江省58.2%的毛入学率和93.02%的高考录取率面前,仅一张普通高校的本科文凭不会给你带来确定的美好前途。更不要跟我说,你只是在高考压力释放后想到自由自在的大学校园里潇洒走一遭。我接待过许许多多为了孩子岌岌可危的前程而前来苦苦哀求的家长,潇洒轻松的大学只是一个传说,懒人也会在这里自我毁灭!

  “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是学校首任名誉校长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题给我们的校训;“求是、求真、求正”,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给我们的这六个大字,是我们追求的做事、做学问、做人的品格。这些年来,学校培养出连续三届“浙江骄傲”最具影响力人物以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首届感动校园人物、首届美德学子、“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嘉兴市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获得者。这些优秀学子是学校的骄傲,也应当成为你们的学习榜样。

  作为00后新生一代,有你们自己鲜明的特点,但请记住比尔.盖茨说的话:"这个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而是要求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有所成就"。无论你有怎样的个性,你得懂得对他人的尊重、对历史的敬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这里不受欢迎。如果你想未来获得成功、赢得他人的尊重,请记住有一种必备的品质叫“社会责任感”,它无时不刻体现在你身上,因此,请你注意从今往后的每一个行为细节。

  大学不是一顿快餐,也不是一叠堆砌起来的考卷,它是一本厚重的书,它丰富的营养需要你用心去汲取。嘉兴学院是建在红船旁的大学,创新,奋斗和奉献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观,也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所大学。无论眼前的一切是否是你理想的样子,今天,你们的大学之旅都已经起航。愿你们放下一切曾经的包袱,以积极的心态,寻找心中的理想并为之奋斗,为未来人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也去尽情领略沿途美丽的风景,为自己大学生涯留下美好印迹。当我们重新回到这里举行毕业典 礼时,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骄傲地对自己说:我不后悔!

  浙江省教学名师、嘉兴学院陈省身教师奖获得者、商学院院长潘煜双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为在座新生“送”上了“人生三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勉励大家在大学期间与“人生三书”为伴,学有所成!与“人生三书”为群,行有所悟!与“人生三书”为友,肩有所担!

  嘉兴学院2012届校友陈建可,现任浙江雄猫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开学典礼上回忆了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他动情地说:“母校对于我而言是世上最好的大学。”他分享了两个关于学业、事业的小故事,勉励学弟学妹要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坚定信心,相信未来。

  “嘉院二代”——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系左一旸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说,妈妈是嘉兴学院91届的毕业生,对学校有着很深的感情,她就是寻着妈妈的足迹,毫不犹豫地踏进了嘉兴学院的大门。未来几年,她将和所有新生一道心怀家国,坚定理想,脚踏实地,求是求真求正。

  典礼上还举行了新生入学宣誓仪式。典礼结束后,举行了迎新晚会。晚会面向全社会开放网络直播,约近20万人观看了直播。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