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市图书馆开启一场比拼阅读能力的头脑风暴

2018-09-19 09:01:54 来源: 南湖晚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9月15日上午10点,由上海图书馆、阅读马拉松组委会与嘉兴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18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嘉兴赛区)在市图书馆三楼自修室举办。 

  本次大赛遍及江、浙、沪、皖三省一市21个场馆,共有1700名参赛者在6个小时内完成同一本书的阅读。嘉兴赛区注册、组队人数达到165人,其中报名成功的32支团队共计160人,远远超过计划中的100人,最后只能由系统随机抽签确定20支参赛队伍,中签率为62.5%。参赛者年龄从19岁到66岁不等,是一场跨年龄跨职业的比赛。

  根据阅读马拉松的规则,阅读完成后,所有选手都将参加阅读效果的测试,答卷有判断题、单选题、不定向多选题,外加200字的读后感,最终得到一个以时间计算的总成绩,并以此排列名次。

  此次比赛书目为《我的同事是AI》,还未正式出版。比赛从上午10点开始,每位参赛者都十分投入,边看书边做笔记。中午12点半开放答题,禾城百合队队长黄远第一时间走出了阅读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扫描二维码开始答题。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整个现场大家都在埋头看书,气氛严肃又活泼。这次的书对我而言难度不大,读起来很快。”截至15点10分,所有参赛选手都完成了系统答题与读后感的撰写。

  比赛中,团队的组成方式也各具特色。最有意思的是2男3女组成的不同年龄段的“小虎队”。当天早上,他们用微信在图书馆门口集合后,没来得及聊天认识就进入阅读状态,下午比赛结束后才开始互相介绍,真正认识。

  大赛设置的特别奖颁给了66岁的参赛者俞文英女士,特此感谢她的踊跃参加与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因为在9月1日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嘉兴赛区)报名帖发出后,她加入了组队微信群,说自己已经66岁,很想和年轻人一起参加一场阅读马拉松。可是由于没有自己的团队,要与比赛失之交臂。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图书馆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又寄来了一本比赛用书。

  当天,俞文英提早1个小时来到比赛场地,感谢主办方给予机会。她说自己喜欢阅读,退休后一直在做档案工作,现在一边管孙子、孙女,一边还会去原单位帮助指导工作。俞文英年轻时爱读小说,这几年带孙辈就常到少儿室读少儿书。在这次的比赛中,她的阅读时间为3小时20分,答题分36分。

  9月23日,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颁奖典礼将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另外,此次阅读马拉松(嘉兴赛区)报名人数众多,很多团队未能中签,与比赛失之交臂,颇为遗憾。不过,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明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还将举办阅读马拉松赛。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