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退一步海阔天空 海宁民警化解邻里十几年矛盾

2018-09-19 09:01:50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海宁市公安局许巷派出所教导员张海峰跟许巷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辖区许巷村,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张海峰了解到了同村两位老人之间的积怨往事。

  家住许巷村的李爷爷今年80岁,邻居白爷爷今年83岁,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原本两家人关系很和睦。不过,这种和谐的邻里关系因为2007年的一件事改变了:当年李爷爷家要翻建新房,李家人为了让新房远离屋前的电线,就想把地基位置退后几米,这样一来,就需要邻居白爷爷的同意才可以施工。白爷爷得知情况后一口拒绝,无论李家人如何恳求,白爷爷的态度很坚决,就是“不同意”。

  就这样,李爷爷家翻建新房的事情只能一再搁置。2015年,李爷爷家的新房还是未能建起来,他们最终答应支付白爷爷家一定的“补偿费”才解决了此事。李家的新房总算得以开工。望着辗转八年好不容易才建起的新房,李爷爷长舒一口气,新房子是建起来了,可是心里的疙瘩却烙下了。

  今年,白家也要开始翻建新房了,两家人原本的“积怨”再一次爆发出来。这一次李家人以影响采光、占用过道等多个理由,不同意白家翻建施工。白家人也知道李家人这么做的原因,两家人因此吵得不可开交。许巷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解均未果。

  得知两家人的情况后,张海峰在一开始的走访中基本没有发言,只是仔细听着两家人各自的讲述,写了密密麻麻的走访记录。

  走访回去的路上,张海峰告诉同行的村委会工作人员,白李两家的邻里纠纷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很犯难。回到派出所后,张海峰重新拿出走访笔记,认真研究。

  “是患就得除,是怨就得解”,张海峰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白李两家的积怨调解好。他改变走访策略,将接下来的走访采用分别走访、逐个开导的方式进行。借助“大走访”的机会,张海峰对李家、白家分别开展了耐心的教育说服工作,同时也认真倾听双方及其家人的诉求。

  经过长时间调解,白爷爷终于被张海峰的坚持所打动,愿意为当年的行为向李爷爷道歉。在张海峰的见证下,两位耄耋老人来了个推心置腹的交流:“老李,当年是我心存嫉妒,眼红你们可以造房子才故意阻挠,对不起,我在这里跟你道歉。”面对白爷爷的道歉,李家人不为所动。张海峰知道李爷爷多年来的怨气和委屈无法一下子释怀,如今他年事已高却心中气结,不论是为了辖区安定还是李爷爷的身体健康,张海峰着重对李家开展协调工作,希望能化解他们心中的积怨。

  经过白家人的真诚道歉以及张海峰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齐心调解,李爷爷终于被打动,他叹了一口气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吧。”李家人终于放下过往的恩怨,不再阻挠白家建房,两家人握手言和,并答应以后和睦相处做回曾经的好邻居。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