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伴手礼送盆栽 海宁这个村兴起节俭办宴“潮流风”

来源: 海宁日报

VCG111167348062.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鲜肉皮、水蒸蛋、青菜卷子……近日,在海宁市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双喜村村民杨海萍给孩子办的满月酒上,来帮忙的乡亲们端出了一道道家常菜。负责掌勺的乡厨杨高明说:“我做乡厨也很多年了,眼看着这几年大家的排场越来越大,点的菜越来越多,像这次这么朴素的还真不多见。”

  既没有帝王蟹、大龙虾等高档海鲜,又没有传统的全鸡、全鸭等大菜,没想到来吃饭的亲朋好友们没有一句抱怨,还说这场满月酒办得体面,怎么回事?原来,这是杨海萍一家精心策划的节俭宴。

  “现在很多人家摆酒席讲面子,觉得办得越气派就越有面子,其实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况且现在天气也热,吃不完也存不久。”杨海萍告诉记者,刚提出要办节俭宴的想法,她还有些忐忑,生怕家人不理解,没想到父母一听竟连连点头。于是,一家人商量着把原本菜单里的几道大菜去除了,还贴心地把一些油腻的菜式改成了爽口的家常菜。

  在这场满月酒中,加上酒水,每桌菜只需900元左右,比一般的酒席节省超过30%。来参加满月酒的徐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吃到这样的酒席,觉得很有意义,以后要号召家人和身边的邻居们,一起学习节俭办酒席的乡风。

  那么节省下来的钱做什么用呢?杨海萍和家人商量,从省下的钱里拿出一部分买些慰问品,送给同村的5户困难户。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大家都很支持。当天,杨海萍的父母亲自把油、米和一些生活用品送到了困难户家中。

  不仅如此,这场满月酒还别出心裁,把给客人准备的伴手礼改成了盆栽。“我以前参加满月酒、婚宴,收到的礼盒大多包装精致、价格不菲,东西却不实在,改成盆栽多好。”杨海萍是村里的妇联干部,她说,她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农户都爱在自家房前屋后、阳台上种些花草,有些还特地买了花架,“改送漂亮的盆栽,可不是送到人家‘心头’了嘛。现在海宁全市都在建设美丽乡村,我也想通过这个举动,给大家带个头,为建设美丽乡村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当然,杨海萍也没忘了这是自家孩子的满月酒,她精心选择了看着喜庆、寓意也好的长春花,作为送给亲朋的伴手礼。杨海萍7岁的大女儿詹雨轩放学回家看到妈妈手机里分发盆栽的照片,忍不住说:“好漂亮啊,把这些花送给大家,他们一定很喜欢。”这不,收到盆栽的朱女士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她还是第一次收到这种礼品,既能装饰自家的院子,又不铺张浪费。

  据悉,早在今年5月,双喜村就已经开展了移风易俗的宣传,倡导村民们节俭办事,还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当天,村民们为了支持这种行为,还纷纷在杨海萍家门口“倡导移风易俗,向铺张浪费说不”的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