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他是谁?秀洲这位企业家为何上榜“浙江好人榜”

2018-09-19 09:01:45 来源: 看秀洲微信号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9月名单揭晓。此次上榜共19例,其中助人为乐6例、见义勇为3例、诚实守信3例、敬业奉献5例、孝老爱亲2例。

  来自秀洲的好人——嘉兴鸣业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春荣入选诚实守信好人。他是谁?他如何坚守诚实守信的信念?

  他的故事,咱们一起来了解下!

  2012年6月,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明效丰汇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塌,让王江泾镇众多纺织企业陷入“担保链”危机。为明效丰汇担保贷款的鸣业纺织,一下子背上了2.17亿元的债务。“既然签了字,做了担保人,那就得有责任、有担当!”整整六年,鸣业纺织董事长罗春荣每天都在为践诺而努力,用诚信交出了合格答卷。按照约定,罗春荣已累计偿还担保贷款1亿多元。

  上世纪80年代,鸣业纺织和明效丰汇先后创办,并一起跻身王江泾纺织业的“八大金刚”之列。2001年,两家企业搬迁到王江泾工业园区,新厂房隔路相望,双方你追我赶,比拼氛围浓郁。三十多年的打拼,两家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因企业扩大生产等需要,出于多年的信任,罗春荣既借款给明效丰汇,又为其签字担保,担保金额累计高达2.17亿元。让罗春荣没想到的是,2012年6月28日,明效丰汇因资不抵债,陷入危机。

  罗春荣的亲朋好友闻讯后愤愤不平,有的不断为他“支招”:“温州也有这样的事情,有些老板比你还大,他们直接‘跑路’了!”“你别犯傻了,趁着还没找到你,你转移一下资产,出去避一避吧!”……一时间,王江泾纺织业内“暗流涌动”,明效丰汇“担保链”涉及10多家上规模的企业,而且金额巨大。尽管此时危机还没爆发,但“火苗”随时都可能被点着。曾为鸣业纺织担保了几千万元的一家企业老总担心罗春荣“跑路”,连着几天在电话里旁敲侧击:“你可以申请走企业破产程序。”

  那段时间,罗春荣的心每天都悬着,看着那些信任他的朋友,想着自己一手创下的产业,不甘心。“说过的话,签过的字,肯定算数!我愿意做‘担保链’危机中那道‘防火墙’!”权衡再三后,罗春荣终于下了决心。“宁可少赚1个亿,我也要把担保贷款全还上”
  一个多月后,明效丰汇启动破产程序,工厂全面停产。由于为明效丰汇担保,10多家银行纷纷找上门来。在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下,经与银行协商,最终敲定的一份协议明确,鸣业纺织在偿还担保贷款的同时,还要偿还企业自身累计2亿多元贷款,且每年偿还的额度是总额的10%。这意味着,鸣业纺织要偿还的债务高达4亿多元。

  综合研判后,罗春荣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急叫停了正在筹划的入股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的投资计划,以便筹措更多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扩大再生产。按照5%的股权比例,这个计划一旦实施,能为企业带来1亿多元的回报。罗春荣没有动心,斩钉截铁地说:“宁可少赚1个亿,我也要把担保贷款全还上!”
  “一时的损失,将来可以赚回来;要是损失了信誉,再也买不回来。”罗春荣一诺千金的消息不胫而走。

  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举动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不少供应商和销售商在得知鸣业纺织资金运转有困难后,不仅没有停止合作,而且还纷纷主动提出可以延期付款或者交货。与鸣业纺织合作十多年的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长生主动帮忙,一次性“吃进”1500万元的库存货物,为鸣业纺织解了燃眉之急。2012年,双方交易额高达1亿多元。
  自2012年6月以来,鸣业纺织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等办法,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和正常还贷。到2017年9月,鸣业纺织及其关联企业均按照2012年协议约定的条款严格执行。银行各方经过调查后,主动与鸣业纺织签订了一份新协议。新协议约定,自2018年起按每年不少于所欠融资总额的10%的比例回降。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还同意在不减贷的基础上,债务人及其关联企业可在五年内继续保持现有的贷款额度不变。这实际上意味着4家银行不再催着企业还款。
  尽管银行各方已经不再催着还款,但罗春荣依然按照约定还款,并根据企业效益情况,增加还款金额。就在今年5月份,罗春荣又偿还了贷款600多万元。
  罗春荣一边积极偿还贷款,一边抓好企业经营。从2017年11月开始,鸣业纺织投资9300多万元淘汰了900多台老机器,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两成,产品质量更是大幅提升,今年产值有望突破6亿元。

  站在企业车间内,看着新投入的一条条快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罗春荣颇感欣慰:“做好企业,跑完这场担保‘接力赛’!”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