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的家长注意!秋冬季节这些疾病可能盯上你家娃

2018-09-19 09: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宋江胜 包璐晨 张晓滢 曹敏忆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讯 记者郁馨怡 通讯员 宋江胜 包璐晨 张晓滢 曹敏忆)近日,市民周女士家4岁的孙子因为感冒引起肺部炎症,在嘉兴市中医院住院5天。

  白露节气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儿童因为免疫力较低,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

  9月开学季,感冒发烧的孩子多了

  记者从嘉兴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邢燕如处获悉,9月份儿科门诊每天接诊量已经较7、8月份增加了三分之一。根据往年经验,随着气温降低,儿科门诊接诊量将有持续上升的趋势。

  “这段时间接诊的大部分是感冒、发烧的孩子,以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居多。”邢医生说,一方面原因是季节变化,另一个原因是孩子抵抗力弱,外加刚开始集体生活不适应,容易导致病毒交叉感染。

  邢医生建议读幼儿园的孩子有感冒发烧的,尽量在家里休息,待退烧后两三天,免疫功能恢复后再去学校。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因生病期间抵抗力差再次感染其他病毒。

  如何调养孩子的体质,增强免疫力?

  邢医生建议,针对易患感冒,易拉肚子,脸色苍白,较易出汗的肺脾气虚的孩子,不要吃冷饮还有生冷的食物。平时可以用黄芪加一两枚红枣煮汤喝。

  还有一些孩子爱吃油炸食品和荤菜,不爱吃素菜,容易扁桃体发炎,常常便秘,那有可能是阴虚内热型体质,也就是常说的“内火重”。这类孩子不建议吃太补的食物,尽量多让他/她吃些芹菜、冬瓜、白菜等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还可以用菊花、枸杞泡茶给孩子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秋冬季,还有这些疾病盯上你家娃

  孩子健康是全家人最牵挂的事。朋友圈也经常能看到“孩子一人患病,全家跟着遭罪”的情况。接下来还有哪些疾病会威胁到孩子呢?家长又该如何做好预防?

  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富小飞提醒家长,要预防流感、手足口病、秋季腹泻以及诺如病毒胃肠炎等疾病。

  流感为冬季高发病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冬季是其高发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流感具有自限性,但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预防措施:在流感高发期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尽量遮掩口鼻;勤洗手,合理饮食,保持充足睡眠,注意加减衣服,通过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避免交叉感染。免疫力差的儿童可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开学后谨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

  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等传播。发病的大都是5岁以下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等部分出现疱疹,疱疹性咽颊炎主要表现为咽部出现疱疹,吞咽时疼痛。根据往年监测结果提示,每年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有两拨发病高峰期,一个是5到7月份,还有就是10到12月份,也就是秋季开学后。

  预防措施包括: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家庭要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流通和勤晒衣被,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长及看护人员还要帮助小朋友做好个人卫生,并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一旦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手、足、口等部位是否有疱疹,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是否高烧,皮肤是否发冷,精神是否萎靡不振,肢体是否颤抖抽搐,如发现上述症状,立即将孩子送医就诊。

  2岁以下幼儿易患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多发生在9月中旬至12月,其中10月至11月为高峰期。而轮状病毒是引起儿童秋季腹泻的重要病原体。轮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患者以2岁以下幼儿居多。不过现在病毒变异快,也有部分体质较差的幼儿园、小学的学生患病。

  轮状病毒感染的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发热、轻度呕吐、大便呈稀水样(可形容为“蛋花汤”样)。病程一般为7-10天。

  预防措施:由于秋季腹泻传播途径既可能来自于口腔途径,也可能来自呼吸道、消化道,所以幼儿的看护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防止交叉感染;2岁以内的宝宝提倡母乳喂养,做好奶瓶与餐具消毒;保证饮用洁净水,暖壶里的水放置两天以上不要饮用;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蔬菜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后清洗,去除农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腹泻最怕脱水。所以如果孩子感染轮状病毒,要多补水。

  诺如病毒胃肠炎传播速度快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饮用污染的水和食物、密切接触和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幼托机构、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

  诺如病毒胃肠炎起病急,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为主要症状,一般持续1-3天自愈,成人以腹泻为主,儿童患者先出现呕吐,然后出现腹泻。

  根据历史监测结果,秋冬季是诺如病毒胃肠炎的高发季节,学校等集体单位常常发生聚集性疫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防措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疑似病人,立刻隔离治疗,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返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发现校内有病人的呕吐物,要先使用消毒液(如84等)进行消毒20分钟,然后清理干净;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防止疾病通过食物和水传播。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