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打破管理盲点 秀洲桥下空间成美丽风景线

2018-09-21 10:44:54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好久没来这里,感觉像变魔术一样,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样子。”市民刘先生是王江泾镇居民,过去,他偶尔会路过王江泾大桥桥下,脏乱差的桥下空间让他记忆犹新,想着要是能整治利用一下就好了。“没想到几个月没来,这里竟然变了模样,晚上还有照明设施,我们附近的居民也有了健身休闲的新去处。”刘先生说。

  记者在王江泾大桥桥下空间看到,色彩鲜艳的儿童游乐设施上,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玩耍;一旁的三人制球场上,几名身着球衣的年轻人正酣畅淋漓地打着比赛,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小型的篮球场。

  据了解,王江泾大桥附近有王江泾镇人民医院、王江泾镇中学和王江泾镇小学,桥下原为嘉兴环卫处王江泾项目部,内部设置杂乱,并有违章建筑。今年,秀洲区将该处桥下空间列入整治对象,考虑到整治区域北侧已建成公园绿地,南侧为密林,西侧为京杭大运河,东侧为在建绿地,实地考察后需要保留现状电力设备,因此将王江泾大桥桥下空间北侧河道闸口约3500平方米区域整治成为集体育场地和休闲设施为一体的开放、互动、休闲型桥下景观空间。

  作为江南水乡,秀洲区公路部门管养的桥梁有250余座,桥下空间长期以来都是管理盲点,部分桥下空间存在私搭乱建、垃圾堆积、停放车辆等现象,不仅影响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推进,也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安全、美观、和谐、有序”为目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全区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桥下空间进行科学、合理利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桥梁完好安全,使大型桥梁桥下成为美化城市、便民利民的新亮点。

  为合理保护利用桥下空间资源,美化道路桥梁周边环境,今年,秀洲区制定出台《秀洲区桥下空间合理利用实施计划》,开展对桥下空间保洁、桥下场地管理、桥下绿化管养、桥下空间公用养护管理和设施管理、桥下空间公共设施管理、桥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管理等,并在满足桥梁结构安全、符合全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申嘉湖高速王江泾匝道互通区、官荡大桥、吉祥大桥、S202省道富星大桥等多座桥梁桥下空间进行空间利用。

  对于油车港镇南片的居民来说,过去,若是想要健身都需要驾车或者坐车前往镇北片区域的一处公共体育场地,十分不便,而这一现状很快就将改变。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利用吉祥大桥的桥下空间,满足居民群众的健身需求,今年,油车港镇政府投资近百万元,将吉祥大桥的桥下空间整治成为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门球、气排球于一身的综合运动广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预计年底前向广大市民开放。

  为确保桥下空间干净、整洁和美丽,秀洲区对镇区桥梁实施桥长制。以王江泾镇为例,在富星大桥、王江泾大桥、北虹桥、铁店港大桥附近,都竖立着“王江泾镇桥长制公示牌”,桥长公示牌上明确公示负责该桥桥下空间管理的桥长及协管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确保居民发现问题能及时联系到人。协管员配合桥长开展日常维护工作,积极建立桥下空间巡查、发现和报告制度,定期对所辖桥下空间进行全覆盖巡查。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