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拍片”诊断不出镇 平湖基层医疗单位有“超强后援”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赵勤仙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讯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赵勤仙)9月18日,平湖市林埭镇保丰村村民胡培宝赶早来到了林埭镇卫生院。这几天,胡培宝隐隐感觉胸腔疼痛。原本以为,免不了要像三年前手臂骨折一样,得再跑一趟,去市区的医院拍片。谁知,这次不到半个小时,她就拿到了胸片诊断报告。

  “终于不用让病人转到上级医院去了。”在林埭镇卫生院工作12年,放射科技术员谢一天说,以前每每遇上胡培宝这样的情况,内心都免不了伤感,却无可奈何。

  长期以来,因放射科专业诊断人员匮乏、设备不齐全等原因,基层医疗单位往往不具备影像诊断、审核资质或缺乏疑难病症的诊断能力,造成病人影像诊断报告出具不及时、准确率不高。这不仅给基层医生的迅速、准确诊断带来了困难,也让基层老百姓陷入了“反复跑”的窘境。

  今年以来,平湖市卫计局大力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就医更便捷、看病少排队、付费更简便、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等多角度出发,聚焦百姓看病这些“关键小事”。

  村民不出镇,在本地医院就可“坐等”诊断报告。这得益于平湖给全市的卫生院配上了“超强后援”——区域影像诊断中心。

  以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放射科为中心,平湖市建立了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均可随时将影像资料上传至中心。在这个中心里,9位中高级职称专业医师全天排班在岗,对疑难影像病例及检查完成后无诊断人员的病例等进行会诊,并及时给出诊断报告。

  “每张片子的诊断时间,我们争取控制在30分钟以内,尽量不让基层病人久等。”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震自从加入区域影像诊断中心,每次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接收影像图片,并尽快给出专业诊断结果。最多的一天,他出具了60份诊断报告。而今年上半年,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共计放射诊断、审核和会诊7460例。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