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载歌载舞庆丰收!嘉善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22 06: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刘元 通讯员 胡凌翔 葛倩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刘元 通讯员 胡凌翔 葛倩)地嘉人善庆丰收,乡村振兴展新貌。9月21日上午,嘉善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民俗传统节目文艺专场演出在干窑镇长丰村举行,正式拉开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大幕,农民书画摄影作品、优质农产品展,“五十佳”代表颁奖,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陆续上演。

  台上,轻歌曼舞演绎出一幕幕丰收的场景,收稻子,粮仓满,刻画了江南五谷丰登的丰收季节。台下,人头攒动,田间用的打谷机一项接着一项被搬到了现场,装饰了麦穗低垂,别具野趣。“好比在田间看演出。”一位村民笑着说。

  精彩的活动一项接一项。据悉,本次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将持续至10月下旬,活动内容分为地嘉人善·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助丰收等五个篇章,除了开幕式上的民俗传统节目文艺专场演出,还包括欢庆丰收文艺巡演、优质农产品展、“庆丰收”农民书画摄影作品展、“乡村振兴嘉善实践”主题展评活动、“喜看‘三农’展新貌”征文大赛、美丽乡村乐悠游、美食美味品丰收、农资农机展销会、为农服务村村行等十项系列活动。

  “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让我县农民群众在专属的节日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嘉善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姚杰表示,开幕活动选址干窑镇长丰村,也有深意。一年多前,嘉佑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子干窑,目前已流转了长丰村、长生村、新星村等6600亩土地,发展现代精品农业,如今的长丰村已经大变样了。

  漫步长丰村,原本泥泞的乡间小道统一规划,路旁种上了水杉和橘树,路旁是五种水稻混种起来的彩色稻田,一望无际五彩斑斓……“目前长丰村已实现了全域土地流转。”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泉告诉记者,积极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新农村研究院等院校合作,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项目涉及的3个村的村民都有入股分红。“我们要以开放融合共生的姿态,打造田园共同体。”吴忠泉说。

  长丰村的变化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嘉善的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76元,城乡收入比为1.69:1。全县村均经常性收入191万元,65万元以下的村已全面转化,10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87.3%。

  下一步,嘉善县将继续深化农村土地流转,加大农业项目招大引强力度,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