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你还好意思“葛优躺”?来看看海宁八旬老太练瑜伽

2018-10-18 07:18:24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见习记者 王家维 记者 杨立超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18日讯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家维 记者 杨立超)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记者从海宁民政局获悉:目前,海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8.57万人。

  今天记者就带你认识一位很有魅力的海宁老太。

  你猜她几岁?先来看看她做瑜伽。

  这位奶奶今年80岁!

  钟爱瑜伽,能做数十个不同难度的瑜伽体式动作,“一字马”劈叉、下腰完全不在话下!

  对于记者这样,坐位体前屈为负数的人来说,真是望尘莫及啊!

  她80多岁了!你信吗?

  瑜伽奶奶名叫吴子宝,家住海洲街道,今年已经80岁了!

  记者第一次见到奶奶的时候,更本不相信她已年过八旬。

  吴奶奶的外貌看起来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八旬老人。她走起路来依旧轻盈,体态保持得很好。

  乌黑的头发隐约藏着几缕银丝,尽管岁月的细纹难以避免地显露在脸庞,但仔细一瞧,细腻的皮肤闪烁着光泽,褶皱也似乎格外温柔地对待这位精神矍铄、动作敏捷、性格开朗的瑜伽奶奶~

  怎么保持的?在吴奶奶看来,这一切都归功于练习五载的瑜伽。

  “平时,我时不时去会去楼下空地或者附近公园,铺上瑜伽垫,自己练起瑜伽来。”吴奶奶说道。

  对于老年人练习瑜伽,记者还是有些担心,老年人的筋骨是不是不太适合这样高难度的动作呢?

  吴奶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老年人坚持练习瑜伽,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更加乐观的生活态度。我老伴也跟着我们一起练呢!”

  正巧经过的邻居马奶奶说:“经常看到她和她老伴在楼下锻炼,真的很厉害!”

  她从70多岁开始学瑜伽

  在正式练瑜伽之前,吴奶奶已经坚持运动三十多年。

  年轻时,吴奶奶其实身体并不好,有风湿病。

  当时她家离西山比较近,她常常看见山上有人在锻炼身体,索性也跟着锻炼起来。

  1976年起,吴奶奶开始爬西山,还在西山上跟老姐妹一起打太极拳,后来又陆续接触了广场舞和长跑。

  “我之前非常热爱长跑,就算是零下六度也跑。最开始是在西山顶上跑,后来跑到塘桥,慢慢一点点跑远了,接着就天天跑了。”吴奶奶告诉记者。

  在47岁的时候,她还代表单位参加了省职工运动会的长跑项目,那酣畅淋漓的比赛让她对运动愈发热爱。

  吴子宝在职工运动会上

  不过,或许是运动过度导致吴奶奶患上了静脉曲张,因此她不得不放弃跑步而转向其他的运动项目。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同跳广场舞的小姐妹邀请吴奶奶一同去社区听瑜伽课。

  当时的课是海宁市瑜伽协会会长曹晓萍上的,她对这个学生始终印象很深刻,不仅是这个年纪练瑜伽的是少数,更是因为她能坚持下来。

  “她几乎每堂课都来。”曹晓萍发现吴子宝练习的热情特别高,事实也的确如此。

  瑜伽对于一位70多岁的人来说,有很多难度。许多老年人,此前经常运动,基础较好,但筋骨还是有些僵硬,许多动作学不会。

  “老师刚开始教的动作虽然说是基础性动作,但我不会,甚至可以说听都没听说过。”于是,在别的同学说笑时,吴奶奶总是默默在角落里一遍一遍练习着动作。

  课内的练习是远远不够的,吴奶奶常常在傍晚下楼,趁着天色未暗,在空地上铺上瑜伽垫,拉伸一下筋骨,一练就是个把钟头。一天干家务活的疲惫随着舒缓的瑜伽动作得到有效的缓解。

  现在健身圈大热的平板支撑,同样难不倒吴奶奶!

  现在,瑜伽中站、坐、卧每种姿态的各种动作吴奶奶都要做足五分钟。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的“老年病”从来没有波及她。

  多年的坚持,吴奶奶可以轻松完成“躺位腿上抬式”、“平衡前曲式”等十多个高难度瑜伽体式动作,让记者十分敬佩!

  年轻密码原来就是……

  “练习瑜伽就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练习,而且是练习同一种动作一遍又一遍。”吴奶奶表示,经常有人问她,“你怎么看起来这么年轻啊”,答案就是坚持运动。

  现代老人不仅注重身体健康,更注重精神保养。瑜伽语音冥想也是吴奶奶十分享受的一部分。

  在听、唱曹晓萍教学的“蕙兰瑜伽,瑜伽语音冥想”时,她的精神、情绪越来越舒畅,对家庭的理解和关爱也随之逐渐增加。

  在吴奶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老伴也乐呵呵地拍手学起了瑜伽。夫妻俩在瑜伽房内一起运动,一起感受瑜伽的魅力,今年84岁爷爷身体身体也还灵活。

  吴奶奶说:“等到回到家中,老人打开电视机看瑜伽视频,跟着视频自学动作,舒展四肢,拉伸、抬腿,如果白天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晚上在床上也会做些拉伸动作。” 

  在吴奶奶做瑜伽时,爷爷就静静地看着她,相视之间尽是陌陌温情。

  吴奶奶说平时也喜欢出去看看风景,和老伴一起去公园里散散步,这样都有益身心健康。

  吴奶奶在鹃湖游玩时,还不忘做一下瑜伽动作~

  吴奶奶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我可是一步到位!以前我连老年手机都没有的,后来直接用上了触屏智能手机。微信聊天、发朋友圈这些我都会的。”吴奶奶说道。

  她还在手机上专门下载了瑜伽相关的表情包,和瑜伽好友们聊天时就用这些瑜伽表情包。比如,在好友需要鼓励的时候为她“加油”、犯懒的时候提醒对方“快去练瑜伽”等等。

  在记者和她用微信交流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奶奶表情包用得非常顺手。这对于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来说实在是非常时髦呢!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每个人都会老去,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更加优雅从容地面对。

  给吴奶奶点个赞!记者也祝福所有的老人们“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