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看海盐丨平凡小村庄到“白富美”的华丽蜕变

2018-10-19 07:43:59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19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四十年,足以让一块土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媒体海盐行的采访团来到秦山街道北团村,感受村庄的美丽蜕变。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位于村口的党建公园一片绿色,前来游玩的旅客也日渐增多,村里处处展现着新生机、新活力。

  “曾经,北团村是县里的重点扶持村。”今昔对比,村党总支书李波感慨,这些年,北团村以“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探索科技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共享农业与乡村结合的新发展模式;全面升级惠及300多户村民的污水处理系统,不仅处理了河道、水沟的户外污水,还解决了日常的家庭排污问题;启动11村联创中心建设,村集体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万……

  放眼海盐,北团村的故事,只是百余个普通村庄实现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海盐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1.69:1。

  村庄变身“白富美”,游客们蜂拥而至。距离北团村不远处的永兴村文溪坞里,放眼望去,枝头挂满橙色的橘子,空气里弥漫着浓浓橘香,前来游玩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海盐依托自然资源、区域特色,科学规划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框架。目前,已建成各类美丽乡村47个,打造了“南北湖·五味村”乡村旅游精品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眼下,海盐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成立农民学校,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年培训农民7000人左右;成立青农众创联盟,聘请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技与电商 专家作为创业导师、经营顾问和服务专家,为农业青年创业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全县水务、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形成20分钟教育、公共卫生服务圈……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