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石头也疯狂!他让嘉兴风景跃然“石”上

2018-10-20 06:28:0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张艺萌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20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一块普通的石头,在罗成的手里却成了宝贝,调色、打底、勾线、手绘……之后便成了精美的工艺品。

  方寸之间,石头被打造得无比精致。走进罗成的工作间,一幅幅美丽的石头画摆放在展示柜里很亮眼。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活灵活现的的花鸟虫鱼、美轮美奂的秀丽风景……靠着这些石头画,罗成大胆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因为女儿的美术作业 “门外汉”偶遇石头画 

  “在石头上绘画与在纸上绘画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罗成说,他只是从小喜欢画画,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美术学习。“第一次接触石头画,还是五年前看了女儿从学校带回的美术作业,我觉得很有意思,就陪着她一起出门捡石头,回到家一起画。”罗成说,石头比纸张更难得,纸张是批量生产的,随处都买得到,而石头就不同了,它们是大自然“制造”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画一块石头,要观察它的形态、纹路,甚至是它的残破,然后再动笔。”罗成觉得,好的石头画作品要“顺其自然”。起初画石头,罗成经常面对捡回来的石头发呆,反复琢磨,直到堪称“灵光一闪”的时刻——终于想出配得上它的画面,才欣喜莫名。

  画石头,是门细致活。在罗成的一大堆画笔中,有的比姑娘们美甲用的画笔还要细。一幅完整的石头画,从选择形状、颜色都合适的石头,到遇见自己内心为之着迷的图案,到构图设计绘制,再到上色、修饰以致全部完工,少说要两三天才能完成,长的半个月都画不完。

  虽然耗时长、做工细,对耐心有很大要求,但罗成还是非常喜欢在石头上作画的感受。也有这种时候,辛辛苦苦画完自己本来很想要的图案,但在画完成的那一瞬间突然就不喜欢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于是又推倒重来。

  想办场石头画展 就这么一直画到老 

  “我家里最多的宝贝就是石头。”罗成笑着说,有一次,他在朋友圈晒了晒自己一屋子的石头,很多人都惊呆了,说这些足够造个小公园了吧?

  再后来,他偶尔发些自己的石头画作品上去,没想到很多人来找他订购,并提出要做成定制礼品。“那时候没想到这些东西也能卖钱,心里偷着乐。”罗成说,得到别人的喜欢和认可当然开心,但有时候又突然舍不得,一幅石头画都不想拿出去。

  “最喜欢画江南水乡的风景,还有当地的风土人情。”罗成说,现在嘉兴旅游越来越红火,游客也很多。他一有空闲就到处写生,将南湖红船、月河街区、西塘古镇等家乡美景全部描绘在石头上,希望有机会让更多人将嘉兴的美景带回家。

  这两年,罗成陆陆续续画了不下5000多幅石头画,并且通过参加各类展会,被全国各地的朋友买回去当作收藏。前不久,北京一家企业一次向他订购了几百件作品。

  对手绘的爱,愈发不可收拾。不仅是石头,如今树叶、树片、鹅蛋、玛瑙等等也都成了罗成作画的对象。他发现,自己每天下班回家画几笔的时间明显不够用了。去年,罗成索性辞去了工作,专注地回家画石头,进修工艺美术的相关专业知识。今年,他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爱好是和事业毕竟不一样,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罗成说,就想这么一直画到老,希望更多人接触、了解石头画,要是能办一场石头画展就更好了。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