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近万名幼儿新生体检报告出炉 这四种病很突出

2018-10-22 14:24:59 来源: 南湖晚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理说,刚上幼儿园的小萌娃都被家长小心呵护着,应该很健康,但事实是,在入园体检过程中,总能发现这样那样的一些小毛病。

  日前,嘉兴市近万名萌娃的体检报告出炉了,嘉兴市妇保院对南湖区、经开区96家幼儿园9783名年满3周岁的小朋友进行入幼体检,结果发现,龋齿、视力异常、超重、贫血成为今年较为突出的“常见病”。

  虽然这些都不是什么性命攸关的大毛病,但也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对此,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妇保院的相关专家。

  3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龋齿

  从历年入园体检来看,龋齿一直是幼儿的常见病,今年体检的9783名小朋友中,30%以上有龋齿问题,也就是说,3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龋齿。

  专家介绍,龋齿俗称蛀牙,幼儿龋齿出现的很大原因是家长给孩子断奶的时间比较晚,孩子吃奶瓶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引起龋齿。同时,又因为家长认为孩子迟早要换牙,对龋齿萌芽时不予重视,导致不少孩子乳牙过早出现龋齿。值得注意的是,龋齿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口腔问题,细菌入侵也会影响儿童身体健康,时间久了还会影响儿童外貌,导致大小脸。 

  另外,舌系带短和反颌,也就是“大舌头”和‘地包天’这两个问题在此次检查中也比较突出。专家表示,乳牙反颌,在4岁左右就应该进行矫正,不然会导致下颌骨突出,影响孩子容貌。舌系带短,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严重者会影响吮乳,影响语音清晰和学语,建议在2周岁以内进行小手术。

  针对牙齿保护,专家建议,第一要注意饮食,改掉孩子长期口含奶嘴或口含食物的习惯,少食用甜腻、黏附及酸性食品,尤其是蔗糖。让孩子少吃糖果、糕点等,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钙、磷、维生素等元素食物的习惯,尽可能吃些粗粮。第二,要保持口腔卫生,让孩子从小养成勤刷牙和漱口的习惯。刷牙时应注意,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第三,要定期检查,每半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发现龋病及时治疗。

  各年龄段洁牙小贴士:

  0~2岁:宝宝开始长牙就要刷牙;

  2岁前:夜奶后需清洁牙面;

  1.5~2岁:尽可能早停夜奶;

  2~4岁:家长帮助宝宝刷牙,使用牙线帮宝宝剔牙;

  4~6岁:家长指导和帮助宝宝学习刷牙,每次3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6岁以上:自觉刷牙,掌握刷牙技巧和方法,学会自己使用牙线,使用含氟儿童牙膏。

  824个孩子初筛发现视力异常

  在此次体检中,有824人初筛视力异常,异常率达8.42%。视力异常指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斜视、弱视等。专家提醒,幼儿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在出生后前3个月、前30个月及前3岁。

  这个阶段孩子的视力问题大多是先天性的,但很多坏习惯会导致视力在小学阶段出现问题。比如,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重,看书写字的时间长,户外活动时间少;同时,又过早地接触到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眼睛非常容易疲劳,发生近视的几率大大增加。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危害很大,专家介绍,孩子眼睛距离电子产品比较近,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视近”的状态,眼球就会向这方面发展,逐渐损失“视远”的功能。

  对此,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让2周岁以下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家长可以带孩子看书、讲故事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认知,达到早教的目的;2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接触电子产品,但要把握好度,不能超过半小时,同时要保证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等孩子上小学,近距离用眼频率增加,就要尽量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专家表示,对于防范和矫正孩子的近视,以下几点很重要:

  第一,幼儿阶段孩子不善表达,也不容易发现自身的异常,家长要特别留心。孩子如果经常出现眯眼、歪头看人、看电视会不由自主走近、活动中容易摔跤等情况,家长就要重视了,为了保险起见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

  第二,注意阅读距离和姿势,注意阅读时的光线,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劳逸结合,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同时要均衡营养,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避免偏食、挑食,这也对正常发育有利。

  第三,走出“戴上眼镜就摘不掉”的误区。孩子若已经出现视力异常,那么需要家长带孩子定期复查,听从医生建议戴镜矫正,持之以恒地督促、陪伴孩子。

  肥胖和贫血问题也不能轻视

  遗传是肥胖的一个因素,但饮食结构不合理、缺少运动是最主要的原因。据今年的检查结果,入幼新生中有463人超重,179人轻度肥胖,58人中度肥胖,11人重度肥胖。

  专家介绍,孩子有三个阶段最易肥胖,需要家长们非常注意:1岁以内、5岁左右和青春期。一般学龄前儿童体重一年增长2公斤左右,身高一年长5~7厘米是正常的。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每年身高体重的变化观察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专家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建议低脂低糖饮食,摄入优质高蛋白、高微量营养素的食物,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不吃早餐、吃过饱、吃过快,不常以食物做奖励。其次要坚持适度的运动,如跑步、做操、跳绳、游泳等,循序渐进,不操之过急。如果饮食和运动仍无法避免孩子长胖,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儿保门诊、身高促进门诊进行检查,寻求医生的帮助。

  另外,今年轻度、重度贫血问题的孩子有328名,占比3.35%。若孩子有贫血问题家长们也要关注起来,贫血容易导致头昏、免疫力低下甚至影响智力发育等。缺铁性贫血比较常见,但也有不少是不良饮食习惯如挑食、偏食等引起的。

  专家建议:对于挑食、偏食宝宝,需要纠正不良习惯,饮食中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血、瘦肉,尤其是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动物性食物。定期监测血红蛋白,一般学龄前一年查一次,如果已经贫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定期复查,一般要经过两三个月才会痊愈。

  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天使,孩子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心愿。如果孩子出现了健康问题,各位宝爸宝妈不用过分紧张,根据专家给出的建议,改变生活方式,多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有需要,则可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