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经营有道!南湖区新丰镇这家农场秋天也能吃到本地桃子

2018-10-22 15:21:05 来源: 嘉兴日报

“这些是早上刚接到的订单,120箱桃子下午要送到客户手上。”记者来到南湖区新丰镇凯盛家庭农场时,5名工人正十指翻飞,飞快地把刚采摘下的桃子剥去纸包,逐个装箱。秋天怎么还有桃子吃呢?这真是本地产的桃子吗?

  记者跟着农场主顾玉良走进种植区,只见数十亩桃林里,高低错落挂着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打开这些红色纸包,里头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桃子露了出来。顾玉良说,包了纸包,鸟儿和虫子都不容易光顾,这才能,保留下“胜利果实”,上市前提前一周剥去纸壳则能让果皮在阳光照射下逐渐变红,卖相更好。

  目前上市的“金秋红蜜”和“映霜红”等两大品种的桃子,今年顾玉良家的秋桃是10月2日开始采摘的,预计采摘能持续到10月底。除了秋桃,他家还种了两个品种的春桃,在明年5月25日到6月20日上市。这两个时间刚好与凤桥水蜜桃的大量上市时间错开,“打个时间差,这样才有市场。”

  前年,顾玉良通过流转土地300亩开了凯盛家庭农场,经过大量考察研究,最终决定用70亩地种植这几种毛桃,另外他还种植了100余亩的水稻、6亩吊瓜,桃园里养鸡,有32亩桃林还与生姜套种。

  这样的多元化种植和错时上市策略很快见效。去年冬天,顾玉良刚刚从山东引种来桃树,40亩春桃第一年的“表现”就很出色,总共有近2万斤收成,卖了近6万元,基本把前期投入的硬件设施成本收回了。而秋桃虽然历经了多次台风、暴雨,但在积极排水,小心保护之下,还是长得不错,一般每个能有1斤左右,最大个的能有1斤4两重,批发价为6元一斤,目前已经卖了大约2万斤,已有六七家企业前来订购。

  更让他感到惊喜的是,秋桃的这些品种在山东容易裂果,但在嘉兴种植却“因祸得福”,因为4至6月的秋桃生长期需要降水,而江南地区在这个时候恰逢梅雨季,所以今年他的桃树基本没有出现裂果。而且因为毛桃本身的特点是果子质地比较硬,口感脆甜可口,易运输、易保存,冷库贮藏甚至可以到元旦至春节上市。

  与毛桃套种的32亩生姜今年也让顾玉良很满意,嫩姜最高价格卖到了每斤28元,光卖姜就卖了10万余元。

  除了毛桃和生姜,他种植的6亩吊瓜更是全身是宝,根和皮可以做药材,籽可以做成瓜子,而且吊瓜子每亩产量约为250斤,粗加工的半成品就能卖到每斤27元,深加工更可以卖至41元左右,利润可观。而他养殖的150只桃园鸡更是供不应求,每只鸡能卖到150元左右,而鸡粪能当有机肥,鸡还能吃掉桃园里的杂草,成为“除草工”,实现循环农业。

  顾玉良说,今年是种植桃子的第一年,因为前期投入了100多万元,今年没打算能赚钱,但他对未来三年的农庄发展充满期待,“今年主要是投入和积累经验,第二年开始才是收成年呢!”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