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治理全方位!嘉兴港区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2018-10-23 10:19:15 来源: 南湖晚报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治水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役。为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短板,实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今年嘉兴港区计划开展化工园区和镇区12个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按照市政管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不同分类进行施策,全面部署。通过截污纳管、地下管网测量评估、住宅小区污水管道修复改造、餐饮污水泔水整治、住人车库管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等手段,从上而下、由表及里实现全方位治理。

  破解“反复治、治反复”

  陈家汇港找到污染源头

  10月18日,天妃西苑小区内,不时传出“突突突”的钻机施工声,部分有严重功能性、结构性缺陷的外输和沿河管道要重建,部分管道和检查井以修复为主,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小区旁流淌的这条河是陈家汇港,1.37千米长的河道流经天妃西苑和染店苑两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河道的水质关系着周边近4000户居民的生活。

  今年5月7日,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就接到群众的投诉电话,称陈家汇港河水发出臭味。当天上午,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就组织污水公司及施工单位派人排查,经过详细排摸、检查,初步判定是天妃西苑八组团污水管道存在淤积堵塞,雨污串管、混接、漏接、损坏等问题,且建港路市政污水管网内有淤积,排污不畅等多种原因导致污水排入河道。

  当天下午,一次关于天妃西苑污水治理的协调会就迅速召开,多方施策,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水质恶化问题:污水公司负责将市政管网疏通清理,使污水水位下降,为小区的排污管道疏通创造有利条件;测量评估单位与改造施工单位进行对接,有突出问题的要提前施工;将小区内的外排管道进行清理疏通,解决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陈家汇港的问题;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时,将串管、漏接和错接的纠正放在首位……

  5月9日,一次对陈家汇港、东星河的全面排查迅速组织起来。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乘坐皮划艇从建港路入河,往东查找排污口;染店桥村安排保洁船,从农贸海鲜市场往北、往西查找排污口;天妃社区、港龙社区负责干部带队在各自小区查找排污口。紧急排查后发现,市政污水管网水位居高不下,在管道薄弱部位外泄,是陈家汇港水质突然黑臭的主因。之后,通过对染店苑和天妃西苑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两个小区污水流入陈家汇港的问题。

  不少老旧小区的管道老化成为治理的一大难点。嘉电新村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小区外墙上“爬”着一些私自设置的污水管道,主要是由于污水管道经常堵塞,有的住户就把自家厨房的废水管道擅自改接到了雨水立管上。同时,由于化粪池之间雨污管互串、化粪池渗漏等问题,出现了雨污混流的情况。在今年3月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这些私接管道被清理一空,针对化粪池渗漏等问题也进行了补救,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问题。

  从上而下、由表及里

  全面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区先后出台《嘉兴港区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计划三年之内实现“污水零直排”。    

  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通过推进阳台生活污水改造工程,从源头上截污纳管,近三年来,嘉兴港区完成了2.5万多套阳台污水入网改造,基本完成镇区住宅小区阳台污水入网改造,今年将查漏补缺,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另一方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按照“应纳尽纳、全面收集”的原则,管网覆盖区域全部入网,未覆盖区域通过就地处理方式集中收集处理,2014年以来共受益农户3432户。

  针对老街区雨污合流、污水管网缺乏管位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摸,推进河道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先后完成250多个雨污混排口的截污纳管,并且启动洗衣板污水入网工程,做好截污纳管最后一站工作,率先在染店新村开展试点。

  在推进地面治污工程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地下隐蔽工程检查。今年以体量大、雨污混排问题严重的拆迁安置小区为主,年初计划完成12个小区,年中又增加4个商品房小区,共16个小区,通过对小区的测量评估,已完成6个小区的零直排改造验收,还有5个小区正在查漏补缺,另外5个小区正在改造施工中。

  住宅小区小餐饮门店众多,餐饮污水、泔水乱排放时有发生。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牵头联合执法部门、社区、乍浦镇物业管理站等相关部门强势推进,要求商户规范安装隔油池等内部排污设施,让油污水先经过沉淀、垃圾过滤后,再向下水道排放,避免油污水直排凝固后引起下水管道堵塞。自2017年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共推动入网餐饮商家523家,入网户数达到593家,并且建立健全了泔水集中收集处理机制。

  虽然嘉兴港区化工园区企业污水全部入网,但工业污水排放量与处理能力不匹配,导致工业污水挤占生活污水处理量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厂迫在眉睫。嘉兴港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计划年内完成设备安装,明年初试运行。同时,重新对园区企业污水排放量等数据进行排摸整理,对不能达标的企业限期整改,在推行落实阳光排污口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动明渠化管道改造。同时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进一步抓实节水减排工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