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整改率超95%!南湖新区重拳整治“多合一”场所

2018-10-24 06:03:06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视觉中国

  一楼开着卖五金器材的店铺,二楼有厨房,三楼是卧室,两名工人正在安装卧室的防火门。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国际电气城25幢16号商铺正抓紧改造、装修,以前三楼卧室是敞开式的,最近新砌了砖墙隔开,还按要求配备了逃生绳、灭火器、独立式烟感等。

  “根据消防部门要求,住人的房间一定要用实体墙分割,并且配备相应的设施。”近日,国际电气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葛巍带着记者在市场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商户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商铺内外的环境也明显改善,还有几家商户正在整改中,马上完工。

  “月底前必须要按时完成整改。”南湖新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再次对国际电气城“多合一”场所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尚未完成整改的商户加快进度,并再次与还未同意整改的商户进行沟通协调,劝导他们尽快整改。

  国际电气城和天德汽配城,原来是“多合一”场所的集中地,火灾隐患突出。“两个地方加起来有600多家‘多合一’,目前清退、整改率已经超过95%。”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多合一”场所是全市数量最大的。实际上从去年起,他们就开始专门对“多合一”场所进行整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南湖新区内集中了几大专业市场,天德汽配城和国际电气城内“多合一”现场突出,人员住宿与经营场地混合在一起。虽然受到商户的青睐,但也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更存在重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南湖区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内的建筑疏散逃生条件较差,消防设施缺乏,消防水源缺乏,灭火器材配备不足,住宿、经营等不同用途的房间之间没有防火分隔,火灾隐患随处可见,火灾防御能力非常差。

  因为天德汽配城的火灾隐患相对较高,去年南湖新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联手,率先对这里的“多合一”场所进行整治,75家“多合一”场所被清退。今年,在去年清退的基础上,再次重拳出击,对国际电气城的“多合一”场所进行大规模整治。

  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梳理,发现国际电气城共有500多家“多合一”场所,去年已经清退近200家,今年需要清退或整改328户,目前已完成312户,达到95%,“对剩下的商户,我们要限期整改,如不主动整改将采取处罚等措施。”

  今年5月,南湖新区启动对国际电气城“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并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创新治理方式,根据隐患等级实行分类整治,即油漆店、餐饮店等高危行业必须全部清退,五金件、白铁皮、通风管道商户等消防隐患相对较低的行业,进行整改。同时,对不属于高危行业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商户进行依法处置。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南湖新区设立了15个整治工作小组,实施“销号式”管理模式,并在现场挂出“作战图”,定期通报公开整改情况。

  “对于整改的商户,我们要求配齐‘五个一’,即防火门、实体墙、独立式烟感、灭火器、逃生绳。”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本月底全部整治完毕,改造完成后由区消防大队牵头,派出所、消防工作站配合,对完成整改的商户进行验收,并且将派人定期检查,同时督促市场管理方发挥主体作用,不定期进行巡查,巩固整治成果。

  “这样的改造治理很有必要,我们住着也安心。”雨虹防水的店主陈习娟说,经过改造,消防门、防火墙、消防喷雾、灭火器、逃生绳等配备了,原先这些东西都没有,住在店铺上面确实担心消防安全,现在住着就安全了。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