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培育“两员”队伍引育专业人才 秀洲区加快文化繁荣

2018-10-24 06:03:18 来源: 嘉兴日报

  在第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期间,以“乡村振兴,绘梦中国”为主题的2018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将“登陆”农民画艺术中心,眼下正是紧锣密鼓的倒计时筹备阶段。“这次的参赛作者来自全国各个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所有的参展作品均已装裱好,接下来就是布置展厅,本周五展览就要开始了。”嘉兴市秀洲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备战本次艺术节的画展,秀洲区40余名骨干创作者在7月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秀洲区文化馆邀请专家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创作了70余幅和乡村振兴有关的农民画新作品。经评审,其中的25幅作品将在艺术节期间参展。

  秀洲农民画是秀洲区百花齐放的文化成果中一张无可争议的“金名片”,历经30余年,一直保持生机勃勃的状态。其创作骨干队伍从寥寥数人发展为现在的100多人,全区还建立了7个镇级农民画创作基地、26个中小学后备人才基地,拥有青少年后备人才1800余名,累计创作优秀农民画作品4000多幅。

  多年来,秀洲区先后组建了现代民间绘画画友会,创建了8个农民画个人画室,培育了荣获全国“群文之星”称号的农民画家缪惠新等领军人物,推出了张觉民、陈玉峰、张金泉、朱月祥、费新宝、“十姐妹”、“铿锵四玫瑰”等一批地道的农民画家。此外,秀洲每年都会评选“十佳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的作品也有机会赴国外参展。早在2008年,磻溪教育集团后备基地的洛东儿童画就已经漂洋过海去日本交流办展。

  在培养创作人才的同时,秀洲区也注重培植和引进农民画理论与经营人才。一方面,频频邀请各地专家前来举办讲座,指导研究农民画事业和产业发展,并开展课题研究;另一方面,近年来,秀洲也十分注重理论研究人才培养,2013年成立了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研究院,聘请知名画家、权威专家为顾问,以专业理论研究促进农民画提升。在今年的艺术节期间,也将举办现代民间绘画理论研讨会。

  除了秀洲农民画大放异彩外,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也是秀洲区文化繁荣的生动体现。今年初以来,全区已先后举办了首届群众故事演讲大赛、第二届群众舞蹈大赛、第二届群众声乐大赛、第四届戏剧小品大赛等群文类比赛。此外,还有贯穿全年的各镇(街道)“百姓微舞台”文艺演出。在这些活动或演出中,随处可见“两员”(文化下派员和村级文化专管员)的身影,他们是各类演出和文化活动的策划者、参与者,在繁荣公共文化中起到了领头羊的示范作用。

  目前,秀洲全区各镇(街道)各有1名文化下派员,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村级文化专管员。作为基层文化队伍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文化素养直接影响着基层群众文化的发展水平。因此,秀洲区文化馆以及各镇(街道)文化站每年都会集中开展“两员”才艺培训班,包含舞蹈、声乐、文学创作、农民画、摄影等多个门类。“两员”队伍充分发挥文艺专长,带领城乡居民实践更为丰富的群众文化。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