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秀洲区文明城市创建走向深入

2018-10-24 06:03:17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拆迁小区,只见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破旧的木箱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搬上了大卡车,分类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这得益于高照街道启动的区域内拆迁小区环境集中整治。“这样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小区居民老周说,“环境卫生搞好了,我们也会遵守相关约定,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才能让小区越来越美。”

  与新义村拆迁小区一样,秀洲区众多小区都实现了华丽转身。“整合资源”的通盘考虑,到“以测促创”的综合施策,再到“市民参与”的内外兼修,今年,秀洲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精细化的体制机制。这套体制机制如一股内生力量,使文明的种子自然地萌芽滋长、自然地成熟茁壮。

  结合目前主城区范围内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秀洲主攻难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提升质效。在日常督查中,秀洲区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工地环境、市场环境、学校周边秩序等10个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集中整治,发现了70余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就是阻碍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矛盾。只有各个击破,才能势如破竹地推进。”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秀洲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马路边,随处可见公益广告牌;公交车上,青年人主动让位给老年人;公园里,不文明的行为变少了,人们自觉地将垃圾丢进垃圾桶,不破坏公物,文明拍照、文明游玩……文明创建不只是为了应对考核迎检,而是一种已经融入城市日常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文明新风尚日渐成为秀洲的一道亮丽风景。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根据新调整的测评体系、测评标准,作为秀洲区主城区的高照街道、新城街道精准施策,逐一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创建工作转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今年,高照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开展“无容器”垃圾收集,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在此基础上,高照街道还加强了保洁人员对路面的清扫,从而形成街区全天候无卫生死角的良好局面。同时,街道开展“门前三包”整治工作,通过向沿街商户发放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划定每家商户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具体范围和责任要求,明确商户合法经营的权利和义务。同时,针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街道进一步做到管理常态化。

  新城街道积极打造示范样板街区、示范小区、示范楼道。街道发挥好文明单位“同心盟”作用,引导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来,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形成区域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