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重温先生“人间情味”

2018-11-13 08:00:05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11月9日是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我自爱桐乡——丰子恺艺术省亲之旅”、“高山仰止、赓续绵绵——丰一吟宋菲君书画联展”、“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开展仪式在桐乡市博物馆举行。

  丰子恺先生出生于桐乡市石门镇,是我国现代著名漫画家、书法家、散文家和美术音乐教育家,对中国人文历史特别是美术学的发展具有独创性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各种类型的丰子恺作品展亮相于不同展览展示场合,从1月丰子恺IP亮相第16届香港国际授权展开始,相继在重庆、河南济源、江苏泰州、日本东京、香港、杭州、北京举办了纪念丰子恺先生系列展览,特别是在香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的“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浙江美术馆的“此境风月好——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回顾展”、中国美术馆的“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社会反响热烈,掀起了一股丰子恺热潮。

  “这次省亲之旅是充满感情的,带着爷爷对故乡的热爱,这次回到桐乡,我看到这里满街尽是子恺画,满城尽飘子恺香,作为他的后人看到这个场景,我非常感动。”丰子恺先生嫡孙丰羽对记者说道。此次展览的独立策展人王一竹还特意谈到:“这次所有的展览作品中,最有桐乡特色的是一套48张册页——《给恩狗的画》,这上面所有的题跋都是用桐乡话写的,所以我很期待乡亲们用乡音读出来的那种感觉。”

  桐乡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将展出丰子恺先生233件书画精品和珍贵手稿及137本出版物,日本漫画家竹久梦二作品20件。还有丰子恺先生女儿丰一吟与丰子恺长外孙宋菲君书画合璧21件作品,以及宋菲君仿丰画120件作品。此外,还将展出全国书画名家征集作品35件。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致辞中强调,希望通过丰子恺先生身上散发出的情感、品格和精神激发起每个桐乡人“我自爱桐乡”的朴素情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桐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三种力量,一种是时代的力量;另外一种是互联网的力量;还有一种力量就是不可替代的文化力量,文化力量植根于桐乡这片热土,并来自于名人巨匠给我们的滋养,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丰子恺精神的传播者、承载者和弘扬者。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