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赤子心家乡情!海宁市委书记代表家乡人民赴香港送别金庸

2018-11-13 06:20:00 来源: 海宁发布

  10月30日,一个沉重的消息传来,94岁的金庸走了,他出生于海宁,是我们的骄傲。

  11月12日下午,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一行,代表家乡父老乡亲,到香港参加吊唁活动和追悼会。

  当天下午,香港文化博物馆在金庸馆举行吊唁金庸先生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来到这里,缅怀这位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爱国人士。

  据悉,香港文化博物馆11月12日至30日在金庸馆外设置吊唁处,让公众签署吊唁册,以向查良镛作最后致意。

  下午,朱建军一行来到金庸馆吊唁,在吊唁册上写下“赤子心家乡情”六个大字。随后,朱建军参观金庸馆并与馆方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香港文化博物馆于2017年设立金庸馆,300组展品介绍了金庸先生的早期事业、武侠小说创作历程及其小说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在金庸馆的入馆口,还有金庸先生亲笔写的开馆前言,开头的第一句就提到了“我的故乡是浙江海宁,那里是我的出生地,童年和青少年生活的地方,也是我接受启蒙教育和完成中学学业的地方。”

  现场,记者采访了金庸迷。香港市民李先生从中学时期就开始接触金庸。“当时先看电视剧,一下子就被迷住了。看了电视剧还不够,于是就找书看。”李先生认为,金庸先生的作品是华人世界一个时代的标杆。

  观众更可以通过展场内的互动展品,重温经典金庸电影、电视剧和主題曲的选段,从而认识金庸武侠小说所蕴含的丰富内涵。

  金庸先生葬礼于11月12日傍晚在香港殡仪馆举行。

海宁开展追思金庸先生活动

海宁中小学纪念金庸先生

  “再见了,我们的‘大侠’校友!”近日,一条横幅出现在海宁市袁花镇中心小学。

  金庸先生逝世后,海宁各中小学组织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的悼念追忆活动。

  小学组织“讲金庸”活动,带领学生了解金庸生平;初中组织“读金庸”活动,推荐阅读金庸作品;高中组织“品金庸”活动,开展“我心中的大侠之风”讨论。

  在海宁市盐官镇初级中学,金庸作品版本展吸引了许多学生参观,而这些作品是该校校长周建明的私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利用好金庸作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周建明说。

  海宁市教育局局长张明翔介绍,金庸生前回乡时曾多次走进海宁校园,自称是学子的“大师兄”,为家乡传递正能量。

  “金庸及其侠义精神,今后将作为海宁中小学名人文化教育传承项目,继续深入校园、课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张明翔说。

海宁“金庸书院”免费开放至11月30日

  金庸书院是金庸先生于2008年9月亲自奠基修建,于2010年落成开放。

  书院占地面积4385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2900平方米。

  内部格局江南水乡韵味十足,书院主体部分有讲学、展示、藏书三大功能,由大堂、水阁、偏厅、水榭、爬山廊等组成。整个书院按清式风格建造,建筑群层层叠进,体现了“礼乐相成”的思想。

  为缅怀逝者,书院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一周后,仍陆续有悼念者前来参观。

  因此,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决定继续对金庸书院实行免费开放至11月30日,让我们一起追思金庸先生的侠义情怀和武侠记忆。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