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注意!每十位孕妇就有一人得这个病 如何防范看这里

2018-11-13 06:2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1日上午,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在门诊一楼大厅举办了一场大型科普公益活动。现场不仅有内分泌专家以“准妈妈安全度过妊娠期”为主题进行讲课,而且还有为参与的家庭设置的有关孕期饮食、运动的互动游戏以及知识问答,最后还有内科、产科、保健科、儿科等为市民提供的免费义诊活动。

  “能亲自上台进行孕期饮食搭配,又有医生点评和解释,这样互动后,我对于这些健康常识印象更深刻了。”邱女士怀孕31周多,在之前糖耐量试验中,有过一个指标略高的情况,之后就一直注意复查,目前孕检情况都比较正常。这次活动为她后期调整饮食结构和运动量又提供了一些参考。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不容忽视

  “我们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糖妈妈’越来越多了。根据浙北地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大概每10个孕妇就有1个患妊娠期糖尿病。”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内科内分泌主治医生王娜告诉记者,在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43岁,高发年龄段集中在26至35岁,同时也发现既往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怀二胎的时候更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虽然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增长,但是对于孕期血糖控制,不少孕妇还是糊里糊涂。

  28岁的陈女士在孕中期糖耐量试验时发现血糖过高,便开始打胰岛素、保胎。在一段之间治疗后,血糖控制住了,胎儿情况也稳定了,便有点掉以轻心,没有持续检测血糖。在孕34周时,陈女士因为血糖比正常高出一倍,导致胎儿在宫内异常,只能通过急诊剖宫产提前将孩子取出。万幸的是由于处理及时孩子情况还不错,但陈女士血糖却一直不稳定,后来评估胰岛功能发现她的胰岛功能已经衰竭,考虑是妊娠期暴发性1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一旦发病就无法逆转,因此产后的陈女士只能靠安装胰岛素泵生活。

  妊娠期血糖高易导致孕妇流产、早产、羊水过多,同时也增加新生儿畸形、巨大儿、死胎、低血糖的风险。而且,妊娠期血糖高还会增加孕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的几率,这些孕妇产后很容易发展成2型糖尿病。

孕妈妈如何发现血糖异常?

  据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金惠玲介绍,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有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在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合并妊娠的人数不足20%。

  而导致妊娠期血糖高的原因很多,包括妊娠期雌激素、孕激素等水平升高抵抗胰岛素作用;饮食过多;运动减少等。早筛查很重要。

  现在在嘉兴妇幼保健院建册的孕妇,在孕24到28周会进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后1小时≥10mmol/L;服糖后2小时≥8.5mmol/L。如果符合上述任意一项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一般孕期体重都会有一个理想的增重速度:妊娠早期增长1-2kg/周,妊娠中晚期0.3-0.5kg/周(肥胖者0.3kg/周),整个孕期增长约在10-12.5kg。如果发现体重异常增加则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原因。

如果孕妈妈已经发现妊娠期血糖异常,又该怎么做呢?

  在当天的活动中,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内科的王娜医生和围产保健科的管宇宏医生分别从合理的饮食治疗、规律适量的运动等方面讲解如何控制妊娠期的血糖异常。

  饮食治疗的原则是在把“糖妈妈”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的同时又要保证母婴的合理营养摄入。所以孕期不主张减肥不主张低热量治疗,既要保证孕妇和胎儿的能量需求,又要避免餐后高血糖或饥饿性酮症。

  王娜医生建议“糖妈妈”们结合病情、年龄、身高、体重、活动强度等制定一天饮食的总热量,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

  碳水化合物占每天总热量的50-60%。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降低餐后血糖,尽量做到粗细搭配。精粮包括米、面。粗粮包括玉米、小米、荞麦、燕麦等。摄入等量碳水化合物食物应选择低血糖指数的如:适量的草莓、猕猴桃、柚子、苹果、樱桃等低糖水果,或者用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香蕉、荔枝、桂圆、葡萄等水果生糖指数高尽量少吃。

  蛋白质占每天总热量的20-25%。充足的蛋白质以及优质蛋白的摄入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鱼比肉好,肉以禽好,增加白肉的比例。

  脂肪占每天总热量的25-30%。应当限制动物油脂、红肉类、全脂奶制品等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摄入,建议选择植物油,每天不超过20g(1-2勺),避免红烧及油炸食品的摄入。

  另外,妊娠期铁、叶酸、和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一倍,钙、磷、硫胺素、维生素B6增加33-50%,建议妊娠期有计划的增加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

  在餐次安排上可以少量多餐,可分三大餐三小餐,三大餐及各占每天总热量的比例为早餐(20%),中餐(30%),晚餐(30%)三餐,三小餐可放在三餐及睡前各占10%。小餐可以是一杯牛奶,一份水果或者是几片饼干。

  在运动调节上,管宇宏表示,“糖妈妈”们在进食30分钟后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孕期瑜伽等,运动持续时间可从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分钟,每周3-4次为宜。

  运动中谈吐自如、呼吸平稳,运动后微微发汗,这样的运动量比较有效和适中。但如果出现说话吃力、喘息、咳嗽等要减少运动量或停止运动。为了保证安全,孕妇运动时尽量有家人陪护。

“糖妈妈”产后要定期随访

  虽然很多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在产后6周内血糖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数据显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产后5到16年,有17%到63%的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

  因此,这些“糖妈妈”在产后6-12周还需进行糖耐量试验,并建议同时检测血脂和胰岛素。如果糖耐量结果正常,则每三年做一次血糖检查;若检查发现糖耐量受损,为了预防,每年需检查一次血糖。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